约翰·拉斯金

约翰·罗斯金(英语:John Ruskin,1819年2月8日—1900年1月20日)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主要的艺术评论家之一,也是英国艺术与工艺美术运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还是一名艺术赞助家、制图师、水彩画家和杰出的社会思想家及慈善家。

约翰·罗斯金
1863年的罗斯金
出生(1819-02-08)1819年2月8日
 大英帝国伦敦
逝世1900年1月20日(1900岁—01—20)(80岁)
 英国坎布里亚郡布兰特伍德
职业作家、艺术评论家、制图师、水彩画家、社会思想家、慈善家
国籍 英国
母校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
伦敦国王学院
创作时期维多利亚时代
代表作《现代画家》 5卷 (1843–60)
《建筑的七盏明灯》 (1849)
《威尼斯的石头》 3卷 (1851–53)
《致后来人》 (1860, 1862)
Fors Clavigera (1871–84)
《过去》3卷. (1885–89).
配偶艾菲·格蕾(婚姻无效)
受影响于圭多·圭尼泽利, 让-弗朗索瓦·马蒙泰尔, 乔纳森·斯威夫特[1]
施影响于马塞尔·普鲁斯特威廉·莫里斯G·K·切斯特顿T·S·艾略特, Geoffrey Hill

签名

他写作的题材涵盖从地质到建筑、从神话到鸟类学、从文学到教育、从园艺学到政治经济学包罗万象。他的写作风格和体裁同样多变。拉斯金写过从随笔到专著、从诗歌到演讲、从旅行指南到说明书、书信甚至到童话。早期较为刻意精雕的写作风格,后来由较为平顺的风格取代,以便能够更有效率地传递他的思想。在他所有的作品中,他无一不在强调自然、艺术和社会之间的联系。他本身亦为天才而多产的艺术家,以描述细节的水彩和素描研究岩石、植物、鸟类、风景、建筑结构和装饰。

罗斯金在19世纪上半叶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都具有高度的影响力。之后经历一段影响力下滑的时间后,到1960年代,在许多罗斯金学术作品的出版和研究后,他的影响力又重新建立。罗斯金的著作第一次受到重视是因为Modern Painters (1843)第一卷的出版,在此出版中罗斯金认为特纳的艺术宗旨为“自然的真实”。从1850年代起,他推崇受受他思想深厚影响的前拉斐尔学派艺术。从“致后来人”(Unto this Last, 1860, 1862) 开始,他将注意力放到政治和社会焦点。从186年开始,他在牛津大学成为了第一位Slade Professor of Fine Art英语Slade Professor of Fine Art也在牛津成立了罗斯金绘图学校(Ruskin School of Drawing)。在1871 年,他开始了名为Fors Clavigera英语Fors Clavigera(1871-1884)的写作。这部极度个人化和复杂的作品,他称之为“写给英国工人的信”,罗斯金建构了他理想社会的原理原则,最后,罗斯金建立了关心艺术、和乡村经济生伍德的圣乔治公会(the Guild of St. Georg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该基金会今日仍运作中。

约翰·拉斯金

早年 编辑

罗斯金出生在伦敦,他的双亲对他都有很大的期待。他的父亲John James Ruskin和他一起阅读拜伦莎士比亚沃尔特斯科特。他的母亲Margaret Ruskin 是一个福音教派基督徒,则是教导罗斯金阅读圣经。罗斯金的童年从1823-1828住在伦敦Herne Hill,英语Herne Hill 早期他由他的父母亲和家教在家教育,尔后1834-35他在一家由福音教派位在Packham所开设的学校念书。[2]

旅行 编辑

罗斯金从小就有广泛的旅游经验,且深受影响。旅游经验奠基他的品为和扩充他的经验,他和他的父亲一起拜访住在英国乡村的客户,带他见识了英国的风景、绘画、乡村建筑。罗斯金1830年的首篇长诗:Iteriad就描述了他在Lake District 的旅游经验。[3] 早在1825年,罗斯金和他的家人造访了法国和比利时。这些欧陆的旅行经验使罗斯基一家人越家深入欧陆各地:1833年,他们造访了斯特拉斯堡沙夫豪森米兰热那亚都灵。1835年他第一次造访威尼斯[4],开启了他终身对阿尔卑斯山的情感,威尼斯也成为在他后期作品里常出现的主题和象征。[5]

旅游经验提供罗斯金观察与纪录自然的机会。他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笔记本,就充满了许多超出他年纪、富技巧且精妙的建筑、风景、地图素描。在罗斯金13岁的时候,他得到一本Samuel Rogers英语Samuel Rogers的诗集 Italy(1830),其中罗斯金深深钦佩特纳 为诗集所做的插图,罗斯金1830年代的艺术作品,便可以看到特纳风格的影响。之后罗斯金的风格,渐渐从如画(picturestique)风格转向自然主义(naturalism)风格,则是他在Charles Runciman, Copley Fielding and James Duffield Harding指导下渐渐形成。

首次出版 编辑

罗斯金的旅游提供了他书写的灵感,他的第一本出版诗集是1929年的On Skiddaw and Derwent Water(原先的标题是Lines written at the Lakes in Cumberland: Derwentwater and published in the Spiritual Times)[6]1934年为了在 Magazine of Natural History出版了三篇小文章,展现了罗斯金接近关切地质学的科学观察书写方式。[7]

从1937-38,罗斯金使用笔名Kata Physin的一系列文章《建筑之诗》(The poetry of Architecture) 出版在Architectural Magazine。文章研究乡村小屋、别墅等各种居住建筑,主张建筑物应该和环境相通相互包容且使用当地材料。

牛津 编辑

 
幼年拉斯金

罗斯金生于伦敦,童年的多数时光在坎伯韦尔附近的赫恩山英语Herne hill度过。他的父亲是一名出生于爱丁堡富有的雪莉酒和葡萄酒进口商。在入读牛津大学前,他由父母和私人教师指导。罗斯金在此期间他曾随父母游历欧洲许多地方。这些旅行经历对他后来的发展,尤其是对自然的热爱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1836年,罗斯金进入牛津大学。在第三年时,荣获纽迪吉特诗歌奖英语Newdigate Prize,并在颁奖典礼上结识了华兹华斯。此后他的健康每况愈下,不得不在1840年离开牛津修养。在修养期间他j为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埃菲·格雷,撰写了他唯一的一部虚构作品,童话《金河王[8]。1842年,拉斯金从牛津大学毕业。他在牛津最重要的朋友包括查尔斯·托马斯·牛顿

《现代画家》I (1843年出版) 编辑

在拉斯金撰写《现代画家I》[9]前,他的父亲便开始收藏水彩画,其中包括塞缪尔·普劳特英语Samuel Prout的作品,从1839年起,还加入了透纳的作品。普劳特与透纳时常成为拉斯金家的座上宾。罗斯金在《现代画家I》使用匿名“A Graduate of Oxford”出版,其中反击了评论家对透纳的批评,并富有争议地宣称,以透纳为代表的一众现代风景画家超越了那些后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主义大师们,因为透纳的作品更加地贴近“自然的真谛”。虽然评论界并没有立刻对《现代画家I》做出反应,当时的一些著名文艺人士,如夏洛特·布兰克特伊丽莎白·盖斯凯尔却被他的作品所打动。这部作品同时奠定了拉斯金与透纳的友情。1851年透纳去世之后,拉斯金整理了透纳留给不列颠王国的近2万件草图。

《现代画家》II (1846年出版) 编辑

1884年的罗斯金和他的父母亲一起游历欧洲大陆:巴黎、霞慕尼、研读地理、在卢浮宫研究提香维洛内斯佩鲁吉诺等等古代大师的作品。1845年,罗斯金第一次在没有父母亲的陪伴之下旅游,他在法国、意大利、瑞士研究了中古时代的建筑和艺术,在意大利的卢卡他看到他认为由Jacopo della Quercia意大利语Jacopo della Quercia所制作足以代表基督教雕塑的Ilaria del Carretto之墓。安杰利科乔多在圣马可的作品、还有丁托列托圣洛克大会堂都让罗斯金印象深刻。但是却也彰显的威尼斯的颓败和现代化。他说:“对我来说,威尼斯已经消失了”[10]。这样的观点可以在罗斯金其后1849年的著作《建筑的七盏明灯》(The Seven Lamps of Architecture)的看到他对建筑修护保存的观点:建筑只能典藏和保存,修护(restore)即是摧毁。

《现代画家》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中于1846年出版。这一册专注于文艺复兴、文艺复兴前期的艺术家, 偏向理论性质地论述美学、神圣、真实、美、宗教都不可分割地连结在一起:“美是上帝的礼物”[11]在讨论美和想像的篇章中,罗斯金认为艺术家一定要用他们的想像力接收美,使用符号将美有创意的传递出。

前拉斐尔派和其他影响 编辑

他亦曾与艺术家但丁·加百列·罗塞蒂约翰·艾佛雷特·米莱威廉·霍尔曼·亨特、John Brett和John William Inchbold共事。

拉斯金的写作和哲学艺术与工艺美术运动有深远的影响,亦启发创设国家名胜古迹信托古建筑保护协会

拉斯金最初任教于伦敦的工人学院(Working Men's College),后以史莱德艺术教授(Slade Professor of Art)的名衔任教于牛津大学牛津大学拉斯金美术学校即得名于他。

个人生伍德 编辑

拉斯金的个人生伍德并不幸福。1847年,拉斯金娶艾菲·格蕾为妻。1854年,艾菲以婚后不曾圆房为理由申请无效婚姻。次年,艾菲嫁给了他的朋友米莱。1870年代起,拉斯金逐渐失去理智。1878年,惠斯勒告他诽谤,拉斯金败诉,声名大损。

其父去世后,拉斯金声明社会主义者与富裕不可得兼,将所得遗产分赠各家教育机构,包括在帕丁顿的由他本人成立的有乌托邦性质的圣乔治公会英语Guild of St George、在切尔西怀特朗学院英语Whitelands College与在坎伯韦尔的约翰拉斯金学校。

书目 编辑

  • 《现代画家I》Modern Painers I(1843年)
  • 《建筑的七盏明灯》The Seven Lamps of Architectu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849年)
  • 《拉斐尔前派》Pre-Raphaelitism (1851年)
  • 《威尼斯的石头》The Stones of Veni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853年)
  • 《建筑与绘画》Architecture and Painting (1854年)
  • 《现代画家III》 Modern Painters III (1856年)
  • 《艺术的政治经济》Political Economy of Art (1857年)
  • 《现代画家》Modern Painters IV (1860年)
  • Unto the Last (1862年)
  • 《政治经济散文》Essays on Political Economy (1862年)
  • 《时间与潮流》Time and Tide (1867年)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在1871版的《芝麻与百合》的前言中,罗斯金提到文学史上他觉得最亲近的三个人物是圭尼泽利、马蒙泰尔和斯威夫特院长; 见约翰·罗斯金, Sesame and lilies: three lectur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mith, Elder, & Co., 1871, p. xxviii.
  2. ^ ODNB (2004) "Introduction". 
  3. ^ John Ruskin, Iteriad, or Three Weeks Among the Lakes, ed. James S. Dearden (Frank Graham, 1969). 
  4. ^ Robert Hewison, Ruskin and Venice: The Paradise of Cities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9)[. 
  5. ^ Cook and Wedderburn, 1.453n2.. 
  6. ^ Cook and Wedderburn, 2.265-8.. 
  7. ^ Cook and Wedderburn, 1.191-6.. 
  8. ^ The King of Golden River, preface. [27 June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5). 
  9. ^ Modern Painters, electornic edition online. [14 Nov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2). 
  10. ^ Shapiro (ed.), Harold. Ruskin in Italy: Letters to His Parents 1845. Clarendon Press. 1972: pp.200–201. 
  11. ^ Ruskin, John. Modern Painters II. London: George Allen. 1846: p.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