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特

美國電影導演 (1894-1973)

约翰·福特(英语:John Ford,1894年2月1日—1973年8月31日),原名约翰·马丁·芬尼John Martin Feeney),美国著名电影导演美国海军退役将领。生于缅因州伊丽莎白角一个爱尔兰移民家庭。早年曾在影片《一个国家的诞生》(戴维·沃克·格里菲思执导)演出。1928年首次拍片《铁骑》,至1966年共拍摄140多部影片。福特的创作最能体现勇敢开拓的美国精神,他被誉为美国最伟大的电影导演之一。

约翰·福特
导演
出生John Martin Feeney
(1894-02-01)1894年2月1日
 美国缅因州伊莉沙白角英语Cape Elizabeth, Maine
逝世1973年8月31日(1973岁—08—31)(79岁)
 美国加利福特尼亚州棕榈沙漠
配偶Mary Ford
1920年结婚—1973年结束
儿女2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导演
1935年 《告密者
1940年 《愤怒的葡萄
1941年 《翡翠谷
1952年 《沉默的人
金球奖
特别奖
1955年 Special "Pioneer" award in the motion picture industry
其他奖项
AFI终身成就奖
1973年 终身成就奖
威尼斯电影节特别推介
1934年 《The World Moves On》
1936年 《Mary of Scotland》
威尼斯电影节国际奖
1947年 《The Fugitive》
1952年 《沉默的人
威尼斯电影节Pasinetti奖
1952年 《沉默的人
威尼斯电影节OCIC奖
1952年 《沉默的人
威尼斯电影节荣誉金狮奖
1971年 终身成就奖

约翰·福特是有史以来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奖最多的电影导演,计4次得奖:《告密者》、《愤怒的葡萄》、《翡翠谷》、《沉默的人》。他在二次大战期间两度得到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中途岛》和《十二月七日》。福特也是美国电影学会终身成就奖首位得主。

他与演员约翰·韦恩维持长达35年,多达21次的合作。其他经常合作的著名演员还有詹姆斯·斯图尔特(4次)、亨利·方达(8次)、维多·麦克劳伦(12次)。福特是位温和派共和党人,他与韦恩及斯图尔特相当志同道合,与导演霍华·霍克斯也有甚好的交情。

在约翰·福特众多经典西部片中,一般被认为是巅峰之作的有《驿马车》、《侠骨柔情》、《搜索者》、《双虎屠龙》等影片。他另有3部经典作品《要塞风云》、《黄巾骑兵队》、《边疆铁骑军》合称为“骑兵队三部曲”。

约翰·福特在二战期间,福特担任战略服务办公室摄影组组长,并为海军部制作纪录片。他被委任为美国海军预备队的指挥官。在此期间,他又获得了两项奥斯卡金像奖,一项是半纪录片《中途岛之战》(1942 年),另一项是宣传片《12 月 7 日:电影》(1943 年)。福特从沙岛发电厂拍摄日军进攻中途岛,左臂被机枪子弹击伤,他于二次大战期间参与过诺曼底战役奥马哈海滩登陆,以摄影机纪录历史,曾获授功绩勋章(美军第6高勋奖)及紫心勋章。战后晋升至美国海军预备役一星少将[1]。1973年获颁美国平民的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他与美国陆军航空军出身的詹姆斯·斯图尔特好莱坞仅有的两位将军。

荣誉 编辑

军职及文职勋奖 编辑

主要得奖电影 编辑

主要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美国海军军衔Rear Admiral当时还没有一星(lower half)与二星(upper half)之分,现在的美国海军Rear Admiral lower half相当于准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