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萨尔派

印度组织

纳萨尔派(英语:Naxalite或Naxal)是印度各拥护毛主义的个人和组织的总称,目前,最大的纳萨尔派组织是印度共产党(毛主义)[来源请求]纳萨尔派得名于西孟加拉邦大吉岭县纳萨尔巴里村。1967年于此爆发了纳萨尔巴里起义纳萨尔毛派叛乱由此开始。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内部主张武装斗争的一派在纳萨尔巴里起义爆发后脱党,成立印度共产党(马列),后分裂成多个互不统属的政党和组织,其中印度共产党(马列)人民战争坚持武装斗争并演化为印度共产党(毛主义),而印度共产党(马列)解放印度共产党(马列)新民主等则处于合法状态。

纳萨尔派活动的地区(2013年)

纳萨尔派最初主要活动于西孟加拉邦。后来,该运动在印度中东部的欠发达农村地区得到发展,比如恰蒂斯加尔邦安得拉邦[1]

2005年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我们也纳闷为什么他们自称毛主义者。我们不喜欢。……但是他们与中国政府没有任何关系”[2]

“城市纳萨尔派”(Urban Naxals)一词自2018年以来开始流行。该词本用于描述反建制抗议者和其他持不同政见者,警方声称被捕的活动家与印度共产党(毛主义)有联系。该词后来也被印度人民党领导人用于批评莫迪政府,成为政治贬义词。

注释 编辑

  1. ^ Ramakrishnan, Venkitesh. The Naxalite Challenge. Frontline Magazine (The Hindu). 21 September 2005 [2007-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17 October 2006). 
  2. ^ M.R. Narayan Swamy. China ready to help India crush Maoists. The Tribune, Chandigarh, India. 2005-10-27 [2021年3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6) (英语). We are also wondering why they call themselves Maoists. We don't like that......But definitely it (the Maoist movement in India) does not have any connection with the government of China.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