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膜(英语:Conjunctiva)为眼部的一部分,位于眼睑内,并被覆于巩膜(眼白)表层。结膜在组织学上属于复层柱状上皮,并含有杯状细胞

结膜
眼球上半部矢状切面,结膜位于图中左方
眼球水平切面,结膜位于图左上方
基本信息
属于
动脉泪动脉英语lacrimal artery前睫动脉英语anterior ciliary arteries
神经上滑车神经英语supratrochlear nerve
标识字符
拉丁文tunica conjunctiva
MeSHD003228
TA98A15.2.07.047
TA26836
FMAFMA:59011
格雷氏p.1026
解剖学术语
人眼,示结膜充血
示结膜上表面充血

功能 编辑

结膜可分泌黏液泪液来润滑眼球,然而其分泌的泪液量比泪腺要少[1]。此外结膜也具有防御的功能,以防止微生物侵入眼球。

解剖 编辑

结膜按所在部位分三部分,分别为睑结膜、球结膜、结膜穹窿。

部分 区域
睑结膜 衬覆于上、下内面的部分,与睑板结合紧密。在结膜内表面,可透视深层的小血管和平行排列并垂直于睑缘的睑板腺
球结膜 覆盖在眼球的前面,在角膜缘处以眼球筋膜英语Tenon's capsule巩膜紧密结合,并会随着眼球运动而移动,其他部分连接疏松易移动。
在近角膜处,渐渐变为角膜上皮。
结膜穹窿 位于睑结膜球结膜互相移行处,反折处形成结膜上穹结膜下穹。 结膜穹窿构造疏松且富弹性,使眼球可以自由运动[2]

感觉支配 编辑

结膜的感觉神经支配分为四个部分:

区域 神经
上部
下部 下眶神经英语Infraorbital nerve
外部 泪神经英语Lacrimal nerve(源自于颧颜面神经英语zygomaticofacial nerve
角膜周围 长睫神经英语Long ciliary nerves

组织学 编辑

结膜属于非角质复层柱状上皮,其中含有分泌性的杯状细胞[3]。结膜含有血管、纤维组织,以及淋巴管[3]。结膜中的副泪腺则会持续制造泪液中的水状液部分[3]。结膜中亦含有其他种类的细胞,包含黑色素细胞淋巴球等等[3]

疾病与症状 编辑

结膜及角膜的疾病为相当常见的疾病,因为结膜是眼球与外睫直接接触的部分,因此很有可能遭受创伤感染化学刺激过敏反应,以及干眼症等伤害。

结膜发炎可能源自于感染自体免疫,称做结膜炎。发炎的眼睛由于血管扩张,导致眼白处看起来布满血丝,而呈粉红色。

结膜刺激的原因则相当广泛,包含干眼症,以及外来的挥发性有机物质(VOCs),结膜下毛细血管破裂会造成血液渗入,称为结膜下出血英语Subconjunctival bleeding症状。

钩端螺旋体病则会导致结膜充血英语conjunctival suffusion,症状包含无渗出液性的球结膜水肿英语chemosis及红肿。

随年龄增长,结膜可能会松弛,导致出现结膜褶,此类疾病称做结膜松弛症英语conjunctivochalasis[4][5]

结膜也可能会受到良性或恶性肿瘤的影响[6]

结膜上的增生物 编辑

睑结膜含有少量的淋巴滤泡,这常见于下睑睑结膜。在一些情况下这些滤泡会出现中心苍白突起的增生,如沙眼,这些增生会刺激结膜产生炎症,可通过手术的方式处理。

结膜结石是酸性且无固定形状的透明物质,因结膜受刺激,如干眼症、砂眼、长时间载隐形眼镜或经常吹到风砂,日积月累分泌而成的小颗粒。

参见 编辑

其他图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ondon Place Eye Center (2003). Conjunctiviti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4-08-08.. Retrieved July 25, 2004.
  2. ^ Eye, human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3. ^ 3.0 3.1 3.2 3.3 Goldman, Lee. Goldman's Cecil Medicine 24th. Philadelphia: Elsevier Saunders. : 2426. ISBN 1437727883. 
  4. ^ Conjunctivochalasis - Medical Definition. Medilexicon.com. [2012-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5. ^ WL Hughes Conjunctivochalasis. Americ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1942
  6. ^ Biswas, J.; Varde, M. Ocular surface tumors. Om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2009, 2: 1–2. PMC 3018098 . PMID 21234216. doi:10.4103/0974-620X.484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