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回旋曲》(意大利语Rondo Alla ingharese quasi un capriccio),作品编号129(遗作[注 1]),G大调,是德国音乐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钢琴回旋曲[1]作品以《弄丢一分钱的愤怒》(英语:Rage Over a Lost Penny, Vented in a Caprice;德语:Die Wut über den verlorenen Groschen, ausgetobt in einer Caprice)广为人知。这部作品创作始于1795年,但贝多芬直到去世都没有完成作品,最终是由安东·迪亚贝利出版[1]。该标题曾出现于亲笔手稿,但并非出自贝多芬,而是由迪亚贝利创作。[2]作品深受观众喜爱,并经常被钢琴家弹奏以展示琴技。[2]

《随想回旋曲》手稿

简介 编辑

虽然其作品编号较后,但作品的创作可追溯到1795年至1798年间。[2]贝多芬于生前并未完成,亦没有发布此曲,但最后作品在迪亚贝利自行完成作品后,于1828年1月出版以掩盖曲目本身未完成的事实。[2][3]作品演奏时间约5至6分钟,速度为活跃的快板(Allegro vivace)。

在意大利文的标题中出现“Alla ingharese”这个有趣的指示,但标准意大利文中并没有如“ingharese”的词语。因为对跟贝多芬同一时期的人民而言,吉普赛音乐(Gypsy music)和匈牙利音乐为同义词。贝多芬本人亦将“alla zingarese”和“all'ungherese”合并[注 2],而得出这个怪诞的混合指示。[4]

罗伯特·舒曼在谈及此曲时表示:“很难寻找到比这种突发奇想更令人快乐的事⋯⋯这是最亲切和最无害的愤怒,就像该人无法脱鞋子一样。”并引用本作为展现贝多芬世俗的一面,以此反对为作曲家的超凡形象而兴高采烈的人。[5]

历史 编辑

作品手稿最初的拥有人为迪亚贝利的合伙人卡尔·安东·斯皮纳(Carl Anton Spina),他在1827年11月5日于维也纳举行的贝多芬遗物拍卖会购买了几张包括这曲目在内,作曲家遗留的手稿。[3]但手稿的下一次出现则在1945年的美国罗德岛州,在尤金·艾伦·诺布尔太太(Mrs. Eugene Allen Noble of Providence, R. I.)拥有的私人收藏中被发现,作品亦在1950年由奥托·冯·伊默(Otto von Irmer)再出版[2][3]。其后,手稿转折到当时的雷曼兄弟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雷曼英语Robert Lehman手中。[3]目前,原稿藏于摩根图书馆与博物馆[6]

注释 编辑

  1. ^ 指作品在贝多芬逝世后才得以出版。
  2. ^ 两个词语均为意大利文,前者指吉普赛风格,后者为匈牙利风格。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1.0 1.1 Ronge, Julia. Rondo a capriccio für Klavier (G-Dur) op. 129. Beethoven-Haus, Bonn. [2008-08-13]. [永久失效链接]
  2. ^ 2.0 2.1 2.2 2.3 2.4 Hertzmann, Erich. The Newly Discovered Autograph of Beethoven's "Rondo a Capriccio", Op. 129. 音乐季刊. 1946, 32 (2): 171–95. doi:10.1093/mq/XXXII.2.171. 
  3. ^ 3.0 3.1 3.2 3.3 Centro Ricerche Musicali. Honnit soit qui mal y pense. 2005-04-30 [202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8) (意大利语). 
  4. ^ van der Merwe, Peter. Roots of the classical: the popular origins of western music.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ISBN 978-0-19-921474-7. 
  5. ^ Schumann, Robert. Konrad Wolf , 编. On Music and Musicians. 由Paul Rosenfeld翻译.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46: 105. ISBN 0-520-04685-4. 
  6. ^ CORSAIR Holdings Information. The Morgans Library & Museum CORSAIR Online Catalog. [202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8). 
文献
  • Barry Cooper, gen. ed., The Beethoven Compendium, Ann Arbor, MI: Borders Press, 1991, p. 247. ISBN 0-681-07558-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