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维也纳乐派

(重定向自维也纳古典乐派

第一维也纳乐派又称“维也纳古典主义音乐”、“维也纳古典乐派”、“维也纳古典音乐”,通常指18世纪晚期在维也纳的三位古典主义古典音乐作曲家:沃夫冈·阿玛迪斯·莫札特约瑟夫·海顿路德维希·范·贝多芬。此外法兰兹·舒伯特有时也被归类于此。

海顿神剧《创世纪》于维也纳旧大学演出,1808年3月27日

在德语系国家,“维也纳古典乐派”(Wiener Klassik)及字面的“维也纳古典时期”经常概括指称古典主义音乐整体,作为区分其他被通俗称为古典乐的巴洛克音乐浪漫主义音乐

1834年,奥地利音乐学者拉斐尔·乔格·杰塞维特(Raphael Georg Kiesewetter)首次使用了“维也纳乐派”(Wiener Schule)一词,他只将海顿、莫札特计入此乐派中,此后其他学者如法炮制,最终将贝多芬也加入学派成员。而为了避免与第二维也纳乐派混淆,定名为“第一”乐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