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长船丹麦语Langskib挪威语Langskip冰岛语Langskip)是斯堪的纳维亚冰岛维京人维京时期使用的贸易、商务、探险和战争用船。长船的设计经历了很多年,从石器时代umiak的发明开始一直到9世纪的Nydam and Kvalsund长船,在9至13世纪定型。这些船的特征和外表直到在今天在斯堪的那维亚造船传统还有体现。

The Gokstad ship,展览于挪威奥斯陆维京船博物馆英语Viking Ship Museum (Oslo).

维京长船的外形流畅纤长,船体宽扁轻便适合高速航行。其吃水浅的船身设计可以在只有一米深的水域航行并且能随意在几乎任何岸滩进行登陆,而本身的轻重量使得整条船可以被乘员在陆上搬运,并能在宿营时翻转撑起用作临时帐幄。长船两端的设计对称,可以不用转弯就迅速反向航行,这种特征在北方冰山海冰遍布的高纬度水域特别有用。长船几乎全长都配有划桨,后期版本还配有单桅方帆来在长距离航行时替代或辅助桨手[1]。维京长船的速度因型号而异,但大多在5—10(9.3—18.5千米每小时),在理想情况下最高可达15节(28千米每小时)[2]

分类 编辑

长船可以根据尺寸、建设情况和显赫程度分为很多种类。最简单的分类法是根据船上摇橹人的数量。

Karvi 编辑

Karvi被认为是最小的长船

Snekkje 编辑

 
全尺寸的维京Snekkje复制品,位于波兰莫龙格

Snekkje的意思是细长而突出,是在战时应用的最小的维京长船,至少有20名桨手。典型的snekkje至少长17米(56英尺),宽2.5米(8.2英尺),吃水仅仅0.5米(1.6英尺)。这种船能承载41名船员(40 oarsmen and one cox).

Skei 编辑

Skei意思是乘风破浪的东西,这是一种战船,包括超过30名摇橹人。这种船是已发现的最大的维京长船。 丹麦考古学家分别与1962和1996/7年在罗斯基勒港区发现了不少这种船。其中一艘叫作Skuldelev 2,1962年出土,是橡木制的Skei长船。据推测这艘船与1042年建造于都柏林地区。Skuldelev 2能装70-80船员,长度上接近30米(98英尺)。1996/7考古学家在海港附近发现了另一艘船的遗迹。这艘叫作罗斯基勒6号Roskilde 6还没有完全测量,细节上不清楚。但是据信这船大约36米(118英尺)长,建于11世纪中叶。

Drekar 编辑

Drekar只出现在历史文献中,未发现任何实体船只。历史上著名的有十三世纪的Göngu-Hrólfs Saga (the Saga of Rollo)。文献形容Drekar船优雅和装饰华丽,但用作袭击和掠夺。船头的雕刻,如龙和蛇,据说是为了保护船舶和船员,并避开北欧神话中的可怕的怪物。这些木雕可能跟Oseberg船一样,是一种仪式的象征,或意图吓唬敌人和市民。

Busse 编辑

Busse是大型长船,能比Skei承载更多的人和货物。著名战船长蛇号就是典型的Busse长船。

建造 编辑

 
The Stora Hammar stone英语Stora Hammar stone showing armed warriors in a longship.

航海 编辑

 
一艘Gokstad的复制品名叫Viking于1893年芝加哥哥伦布纪念博览会穿越大西洋

维京人是判断风力和风向的专家,也善于感知水流及潮水涨落和观察海水的变化。维京导航技术并不为现代人所了解,但是历史学家假设他们有一些近乎原始的星盘和利用星星以绘制他们的航道。

丹麦考古学家Thorkild Ramskou在1967年说“太阳石”中可能指船上已经有能够偏振太阳光的天然水晶。出产在挪威的矿产堇青石本地名称为“海盗的罗盘”,颜色变化确定通过太阳的位置(方位角),即使在阴天或有雾的地平线。参看这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巴约挂毯上维京长船入侵英格兰的一个画面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Byron Heath. Discovering the Great South Land. Rosenberg Publishing. 2005: 26– [2 July 2013]. ISBN 978-1-877058-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2. ^ 存档副本. [2009-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8). 
  • W. Fitzhugh and E. Ward, Vikings: The North Atlantic Saga. Washington: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Press. 2000.
  • A. W. Brøgger, The Viking ships, their ancestry and evolution. Oslo, Dreyer. 1951.
  • K. McCone, 'Zisalpinisch-gallisch uenia und lokan' in Festschrift Untermann, ed Heidermans et al., Innsbruck, 1993.1.
  • L. Trent, The Viking Longship. 1st ed. San Diego: Lucent Books, 1999.
  • A. Forte, R. Oram, and F. Pederson. Viking Empir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st. e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 ISBN 0-521-82992-5.
  • D. Dersin, ed., What Life Was Like When Longships Sailed. 1st ed. Richmond: Time Life Books, 1998.
  • A. W. Brøgger and H. Shetelig, The Viking Ships. Twayne Publishers, New York, 1971, and C. Hurst, London, 1971.
  • J. R. Hale, 'The Viking Longship'. Scientific American February 1998: 58-66.
  • Chartrand, Rene, Mark Harrison, Ian Heath, and Keith Durham. The Vikings: voyagers of discovery and plunder. Osprey Publishing, 2006. 142-190.
  • Durham, Keith. Viking Longship. Osprey Publishing, 2002. 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