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多·特纳

维克多·威特·特纳Victor Witter Turner,1920年5月28日—1983年12月18日),苏格兰文化人类学家,因他的象征仪式与通过仪式的研究作品而闻名。他的作品,连同克利弗德·格尔茨和其他学者的作品,往往称为象征人类学或象征与诠释人类学。

生平与研究兴趣 编辑

特纳生于苏格兰格拉斯哥,最初在伦敦大学学院研究诗学与古典学,但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激起对人类学的兴趣,并就读曼彻斯特大学的人类学研究所。特纳对“社会剧”的兴趣是自发的[1],其基础根植于肯尼士·伯克 (Kenneth Burke)与厄文·高夫曼这两位先行者。

1950年至1954年间,特纳与妻子爱迪丝(Edith Turner)在非洲中部的恩丹布部族(Ndembu)从事研究工作[2]。当特纳观察恩丹布人时,他着迷于他们的仪式与通过仪式。他在1955年完成了他的博士学位。如同当时在他同一时代的许多曼彻斯特学派人类学家,他也关注冲突,并创造社会剧这个新概念,以解释恩丹布村民的冲突与危机调解所具有的象征意义。特纳在他的学术生涯中探讨仪式。在芝加哥大学担任教授期间,特纳开始将他的仪式及通过仪式的研究,运用于研究世界宗教和宗教英雄的生活。


特纳深入研究了阿诺德•范•热内普通过仪式中的三重结构以及关于阈限阶段扩展理论。范热内普的结构由前阈限阶段(分离期)、阈限阶段(转型期)、以及后阈限阶段(重整期)组成。特纳指出,在阈限期英语Liminality,转型状态位于前后两个阶段之间,个人处在悬而未决的状态,既不再属于从前所属的社会,也尚未重新整合融入该社会。阈限期是一个临界边缘(limbo),一个模糊时期,以谦卑、遁世、测试、性别模糊以及共同体(communitas)为主要特征。

特纳也是一个专心致志的民族志研究者(ethnographer),他不断沉思他的书籍与文章中的撰写技巧。他兼容并蓄从其他理论家借来的各种概念,他热切地要求他所发展的思想,能呈显民族志资料;他并不是一位为了理论而提出理论的学者。关于他的这个态度,有一个强力的例子,可见诸于下列这本书的第一段:《戏剧、田野与隐喻:人类社会中的象征行动》(Dramas, Fields, and Metaphors: Symbolic Action in Human Society)(1974)。他在那里写道,

在我(的研究兴趣)从社会生活的经验,转移到概念化与思想史的这个过程中,我几乎依循了各地人类学家的路径。虽然我们将理论带到田野研究中,但这些理论只有在足以呈显社会现实,才会变得有所关联。此外,我们往往经常发现的是,足以呈显事实的并不是一位理论家的整个理论体系,而是他分散的概念,他的一闪而过的洞察,这是从有系统的脉络中所抽取出来的,并且适用于分散的资料。这样概念具有其本身的特性,并可能会产生新的假设。它们甚至呈现分散的资料如何被有系统地连结!透过某些庞大的逻辑系统而被随机分派,这些概念类似在一个尚无法食用的面团之中,具有营养的葡萄干。这些直觉洞察,并不是连结它们彼此的逻辑细胞,而是在田野经验中,往往会存续下来的东西。


特纳的仪式研究作品,已成为二十世纪人类学最具影响力的理论之一;但最近这个“特纳学派的理论典范”已受到挑战。约翰·艾德(John Eade)与麦可·沙诺(Michael J. Sallnow)在他们的作品《争论神圣性》(Contesting the Sacred)(1991),援引特纳的集体中介性概念,直接反对它(简言之,将这个概念视为理想化的概念);最近一本由约翰·艾德与西蒙·寇曼(Simon Coleman)所编的朝圣研究论文集:《重新建构朝圣:移动中的文化》(Reframing Pilgrimage: Cultures in Motion)(2004),暗示特纳的作品已使得朝圣这个议题受到忽视,不再是人类学的一个研究领域,这是因为特纳的主张,朝圣,由于其本身的中介性本质,是超乎平常的,而且不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因此并不构成日常社会的一个成分)。

表演研究(Performance studies,又译为“人类表演学”)学者李察·史切契纳(Richard Schechner,台湾译为理查‧谢喜纳)引用了特纳对于社会剧与中介性的理论,直到特纳去世之前,两人曾协同工作。特纳的作品(连同其他学科)在1990年代到2000年代已重新浮上台面,已被证实是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部分。

特纳的妻子爱迪丝·特纳,也建立并发展一些创新概念,以补足中介性、集体中介性与仪式过程等概念。她目前是维吉尼亚大学的讲师,以及《人类学与人文主义》(Anthropology and Humanism)这本期刊的编辑。

特纳撰写的书籍 编辑

  • 《象征的森林:恩丹布人仪式诸面向》The Forest of Symbols: Aspects of Ndembu Ritual (1967),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70 paperback: ISBN 0-8014-9101-0
  • 《一个非洲社会的分支与延续》Schism and Continuity in an African Society (1968),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 《仪式过程:结构与反结构》The Ritual Process: Structure and Anti-Structure (1969), Aldine Transaction 1995 paperback: ISBN 0-202-01190-9
  • 《戏剧、田野与隐喻:人类社会中的象征行动》Dramas, Fields, and Metaphors: Symbolic Action in Human Society (1974),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75 paperback: ISBN 0-8014-9151-7
  • 《基督教文化的意象与朝圣》Image and Pilgrimage in Christian Culture (1978), Edith L. B. Turner (coauthor),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5 paperback: ISBN 0-231-04287-6
  • 《从仪式到剧场:人类表演的认真程度》From Ritual to Theatre: The Human Seriousness of Play (1982), PAJ Publications paperback: ISBN 0-933826-17-6
  • 《中介状态、卡巴拉与媒体》Liminality, Kabbalah, and the Media (1985), Academic Press
  • 《人类学的表演研究》The Anthropology of Performance (1986), PAJ Publications paperback: ISBN 1-55554-001-5
  • 《人类学的经验研究》The Anthropology of Experience (1986),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2001 paperback: ISBN 0-252-01249-6

关于特纳的书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9-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4). 
  2. ^ 存档副本. [2009-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