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托·佐洛托夫

俄國軍事人物

维克托·瓦西里耶维奇·佐洛托夫(俄语:Ви́ктор Васи́льевич Зо́лотов,1954年1月27日),现任俄罗斯联邦国家近卫军总司令、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成员。

维克托·佐洛托夫
俄罗斯联邦国家近卫军总司令
现任
就任日期
2016年4月5日
前任职位设立
俄罗斯内政部英语Minister of Internal Affairs (Russia)第一副部长
俄罗斯内卫部队总司令
任期
2014年5月12日—2016年4月5日
前任尼古拉·罗戈日金英语Nikolay Rogozhkin
继任职位废除
俄罗斯内卫部队副司令
任期
2013年9月14日—2014年5月12日
联邦警卫局副局长
总统警卫局英语Presidential Security Service (Russia)局长
任期
2000年5月7日—2013年9月14日
前任阿纳托利·库兹涅佐夫英语Кузнецов, Анатолий Иванович (военный)
继任奥列格·克利缅捷夫
个人资料
出生维克托·瓦西里耶维奇·佐洛托夫
(1954-01-24) 1954年1月24日70岁)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俄罗斯梁赞州萨索沃
军事背景
效忠 苏联
 俄罗斯
服役国家安全委员会边防军
联邦警卫局
俄罗斯内卫部队[1]
俄罗斯联邦国家近卫军
服役时间1975–
军衔 大将

佐洛托夫早年在苏联边防部队服役。曾经担任过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前圣彼得堡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和现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保镖。[2]他深得叶利钦的警卫长科尔扎科夫的赏识。在为索布恰克工作期间,佐洛托夫结识了普京以及圣彼得堡黑社会的人物。[3]在佐洛托夫成为普京的密友之后,成为普京西罗维基核心圈子的一员。

2000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联邦警卫局副局长,专门负责联邦总统的安全事务。2013年9月,被调往内务部下属的内卫部队担任副司令。

2014年5月12日,佐洛托夫升任俄罗斯内卫部队总司令,同时也是俄罗斯联邦内务部第一副部长。

2016年4月5日,普京签署第158号联邦总统令,任免佐罗托夫为新成立的国家近卫军总司令。

2018年8月,纳瓦尔尼说国民近卫军系统腐败,佐洛托夫的回应是公开约架:“你没有灵魂,内心腐烂,也没有道德,什么都没有;我向你发起决斗,我保证在几分钟内把你切成鲜嫩的肉片;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在国民近卫军所有人面前表演如何跨在你身上,并拿你来擦脚。”卡德罗夫赞赏佐洛托夫是捍卫荣誉的真男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Журнал «Военный» №4: "Генерал армии Виктор Золотов: "Росгвардия работает для людей". 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войск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гвардии. [2022-04-18] (俄语). 
  2. ^ Putin's Top Bodyguard Finds His Way in St. Petersburg. www.occrp.org. [2022-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英国英语). 
  3. ^ Badanin, Andrei Zakharov, Roman. 'I Already Knew Who Was Behind Her': A Mysterious Woman, a Top Russian Official, and Contracts Worth Millions. OCCRP. [2022-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