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纳·桑巴特

维尔纳·桑巴特(德语:Werner Sombart,1863年1月19日—1941年5月18日),是德国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派最后的代表人物,20世纪早期欧洲大陆重要的社会科学家。他与马克斯·韦伯齐名,双方在学术研究上的成果,亦相互影响着各自在学术研究上的发展。桑氏的代表作是《现代资本主义》(德语:Der Moderne Kapitalismus),他在该书中亦首次使用“晚期资本主义英语Late capitalism”(德语:Spätkapitalismus)一词。其它知名著作,有《奢侈与资本主义》(德语:Luxus und Kapitalismus)、《战争与资本主义》(德语:Krieg und Kapitalismus)、《为什么美国没有社会主义》(德语:Warum gibt es in den Vereinigten Staaten keinen Sozialismus?)等。

维尔纳·桑巴特
出生1863年1月19日 编辑维基数据
Ermsleben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1941年5月18日 编辑维基数据 (78岁)
柏林 编辑维基数据
安葬于达勒姆森林公墓 编辑维基数据
就读学校
职业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大学教员、历史学家 编辑维基数据
雇主
配偶Corina Sombart 编辑维基数据

评价 编辑

关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维尔纳·桑巴特之何以在西方学术界中名声低落的缘由,学者晏小宝认为其中的原因,可能有三:一是桑氏曾经站在亲近于纳粹党的立场。不过,晏氏认为,这不是唯一的理由,否则即难以解释同样亲近于纳粹党的学者马丁·海德格在战后的学术地位。二是桑氏曾经站在反对犹太人的立场。不过,晏氏亦认为,这不是决定性的理由。因为知名如马克斯·韦伯等人,在当年讨论犹太人时,也并未给予好的评价。三是桑氏同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关系。晏氏认为,正是前述三项原因的叠加,再加上西方学术界中,对于社会学经济学,于战后在研究主题方向上的分叉,所以,最终导致了桑氏学术研究的成果属于乏人问津的命运。[1]

学者晏小宝指出,在西方学术界的评价中,维尔纳·桑巴特所撰写之以文化、消费、奢侈等为题的研究成果,已经是经历了时间的考验,而成为学术研究的经典。例如,桑氏于1913年所出版之《奢侈与资本主义》,以及于1927年所发表之〈未来的经济生活〉等著作。[2]

注释 编辑

  1. ^ 维尔纳·桑巴特著,晏小宝译. 《戰爭與資本主義》. 上海市: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3: 译者前言,页16–22. ISBN 9787208180062 (中文). 
  2. ^ 维尔纳·桑巴特著,晏小宝译. 《戰爭與資本主義》. 上海市: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3: 译者前言,页22–24. ISBN 978720818006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