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绳套索,是一类中国古代的兵器,属于软兵器,可用来打人或捉人,有时末端会搭配锐器或钝器用来攻击敌人,如绳镖流星锤,也常出现在武侠小说之中。

源流 编辑

明朝福建人谢肇淛编纂的《五杂俎》列出“十八般武艺”:“一弓、二弩、三枪、四刀、五剑、六矛、七盾、八斧、九钺、十戟、十一鞭、十二锏、十三挝、十四殳、十五叉、十六耙、十七绵绳套索、十八白打。”

明朝茅元仪的《武备志》也收录了双飞挝、飞钩、飞锤等运用绳索施展的兵器。

宋朝李昉等人编著的《太平广记》记载,武周时期,将军李楷固,善用拓索。李尽忠之败也,麻仁节、张玄遇等并被拓将。獐鹿狐兔,走马遮截,放索拓之,百无一漏。

武术 编辑

少林寺也有部分使用绵绳套索的功夫,如绳镖跟双头镖、蒙仙网。除了少林寺之外,峨嵋派崆峒派等流派也都有绳镖的招式套路传世。

文学作品 编辑

施耐庵编著的《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里的一丈青扈三娘就会使用红锦套索,曾用来活捉彭玘、郝思文。如莲居士所著《薛刚反唐》中也有薛刚之妻纪鸾英使红绒套索生擒敌将仰必大的情节,熊大木所著《杨家将演义》中杨五郎之妻马赛英善使九股练索,杨八娘也有用红绒套索生擒敌将胡杰的情节。

金庸写的《书剑恩仇录》中男主角陈家洛便有使用剑盾珠索这种兵器,盾牌上生著九枚明晃晃的尖利倒钩,盾牌可守可攻,倒钩能锁拿敌人兵器,右手运使五条绳索,每条绳索尖端均有钢球,专点人身三十六大穴。

碧血剑》中五毒教主何铁手使的兵器中,也有蛛红软索这一项,蛛索细长多丝,一招既出,四面八方同时打到。十多根蛛索有的攻敌,有的防身,攻出去的刚收回守御,原来缩回的又反击而出,攻守连环,毫无破绽。

神雕侠侣》中的女主角小龙女也有使用银铃索这件兵器,看似一条雪白绸带,绸带末端系著一个金色圆球,圆球中空有物,绸带抖动,圆球如铃子般响了起来,善于打穴之用。

天龙八部》中丁春秋也用柔丝索生擒过阿紫,这柔丝索是用星宿海旁的雪蚕之丝制成。那雪蚕野生于雪桑之上,蚕无毒性,吐出来的蚕丝却韧力大得异乎寻常,一根单丝便已不易拉断,丁春秋这条柔丝索尽数在雪蚕丝绞成,微细透明,非肉眼所能察。萧远山也用长绳当兵刃,同时击开数十名敌人,又卷起萧峰将他救走。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