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图是经由当地绘制的以环保为主题的地图,其采用由非营利组织“绿地图系统”(Green Map System)所提供的全球统一使用的地图图例和绘图资源。绿地图标示出了一个社区的自然文化和可持续发展资源,比如回收中心、污水处理地点、公共艺术场所、社区花园和其他具有社会价值的商业地点等。绿地图已在全世界65个国家开展[1]

绿地图

目的 编辑

绿地图(Green Map®)的目的是为了给人们选择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提供一个向导,帮助人们加入到当地的自然、生态、社会和文化生活中。以制作地图为手段,绿地图系统促进全世界各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标注出一个社区的绿色资源,包括自然、生态、文化和可持续发展资源,绿地图旨在帮助当地的居民了解与其相互依赖的自然环境、社会和经济系统,并向地图使用者提供可持续发展生活方式的选择。

标语 编辑

绿地图的标语是“心怀世界,手绘我家”。这主要是来源于绿地图的理念,从全球角度出发来考虑人类共有的环境,从自我角度来做起,通过绘制自己社区的地图,选择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来保护这个共有的环境。

绿图例 编辑

 
马萨诸塞州剑桥的绿地图所使用的图例。

图例地图的组成部分,用来说明各种符号所代表的意义,绿地图系统为绿地图设计的图例称为绿图例(Green Map Icons),绿地图系统将其誉为“绿色地图运动的核心”,绿地图系统的整个行动网络都在使用这种全球通行的设计符号。[2]

绿地图系统现使用的版本为2008年版图例,来自于对最原始的绿地图图例的扩展和修改,以CC BY-NC-SA协议授权,允许和常规地图的图例或其它项目的特有图例混合使用。[2]

现行的绿图例分为三种属性(genres):绿色生活(Green Living)、自然(Nature)、文化和社会(Culture & Society),然后分为 12 个类别。[2]

绿家园 编辑

绿地图的官方全球网站是所有绿地图绘图者和使用者在网上相聚的地方,同时也为所有对可持续发展未来感兴趣的人士提供信息和资源。绿地图系统于1995年创建其网站并于2007年5月再次推出其改版的网站。新的网站增加了“绿家园”网页,这是一个供所有绘图者相互交流、展示项目、开展合作、共享资源的互动中心。这个板块的网站被命名为“绿家园”,意味着这是一个培育“绿色地图”的家园。

组织结构 编辑

 
绿地图系统工作人员

绿地图系统在纽约的办公室是为绿地图在全球各地提供资源工具、项目推广和支持的中心。由于近几年来全球各地绿地图项目的飞速发展,绿地图系统开始采用 “去中心化”或者叫做“中枢“结构的管理方式。绿地图系统鼓励各个地区形成当地的支持网络,包括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 Mapa Verde,亚洲的日本绿地图和印度尼西亚绿地图,以及世界其他各地。绿地图系统总部和其地区中枢网络以及以社区为单位的绿地图项目组通过在线项目介绍、网络日志、共同出版的书籍、媒体产品、工作坊以及其他公共展示机会等,共同分享绿地图项目取得的成果。

绘图过程 编辑

绿地图系统负责授权各地的绘图者使用其绿图例和制图工具,但每一个绿地图项目都是由当地人员组织和领导的。草根组织和现有的非营利性组织、大学、中学、政府和旅游组织等都可以发起绿地图项目,利用绿地图系统可调整的工具和绘图方法来绘制并出版满足他们自己当地居民和访客需要的绿色地图。

绿地图系统通过将其开发的可调整制图工具和通用的图例资源与各地制图者的知识和领导力的结合起来,来支持各地的绿地图绘图者。绘图者绘制的体现人们对自己社区“形象”变化的地图,可以作为当地居民和游客全面的了解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的选择和实用指南。

影响和发展 编辑

 
马萨诸塞州剑桥的绿地图

绿地图系统已经在全世界51个国家超过400多个城市、乡村和社区中开展。无论是绘图的过程本身还是最后完成的绿色地图,都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成果:

  • 加强了地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网络
  • 提高了对更健康、更绿色生活方式选择的需求
  • 帮助将成功的可持续发展生活方式的举措向更多的社区推广

目前已经出版了325份不同的绿地图,包括80份网络版本。

中国大陆 编辑

2005年(一说2004年[3]),自然之友成为“绿地图系统”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正式合作伙伴。[4][5]2006年,自然之友绘制了北京第一份绿地图——“什刹海绿地图”[3]

2010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大陆组织30支大学生队伍、600多名大学生对15个省份的重要湿地进行考察,绘制了中国大陆第一套湿地绿地图,共计80余份,其中的前20名在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国际组织综合馆世界自然基金会展区展出。[6][7][8]

历史 编辑

绿地图系统最初由现代世界设计公司的生态设计师温迪鲍尔女士采用,作为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宣传的教育工具。第一份绿地图是关于纽约的绿苹果地图。全球的绿地图系统随纽约绿地图的成功而诞生。自1995年以来,绿地图的制作一直在稳定发展。全球已经出版了超过325份绿地图。

品牌和拼写 编辑

尽管绿地图系统一直倡导大写拼写“Green Map”,来保持该商标的产权[9]。小写的“green map”和“greenmap”经常为他人所使用。绿地图系统一直比较关注对其标识和版权的保护,以确保该组织的完整性。绿地图系统希望避免伪环保主义者借此漂绿[10]及对Green Map这一名词的滥用,并坚决杜绝对该标识的非法商业利用。[11]

注脚 编辑

  1. ^ Green Map 2020: Evolving with Technology and Staying Community Focused. eSpatially New York. 30 July 2020 [30 January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2. ^ 2.0 2.1 2.2 Green Map Icons | GreenMap.org. www.greenmap.org. [2021-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3. ^ 3.0 3.1 张虹雨. 北京第一份绿地图吸引眼球. 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绿色时报社). 2006-10-30 [2021-06-22] (中文(中国大陆)). [失效链接]
  4. ^ 自然之友绿地图项目简介_CCTV.com_中国中央电视台. sports.cctv.com. [2021-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19). 
  5. ^ 自然之友简介_滚动新闻_财经纵横_新浪网. finance.sina.com.cn. [2021-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3). 
  6. ^ 赵辉, 党波涛. 我国首套湿地绿地图亮相世博园. 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绿色时报社). 2010-10-08 [2021-06-22] (中文(中国大陆)). [失效链接]
  7. ^ 张瑜琨, 黎凤, 党波涛. 首套湿地绿地图亮相世博园 华师学子实践成果位列其中. 长江商报. 2010-09-27 [2021-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5) (中文(中国大陆)). 
  8. ^ 杨艺, 汪玲. 成都学子绘制“绿地图” 本月下旬亮相世博. 成都商报. 2010-09-16 [2021-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5). 
  9. ^ Wendy Brawer, e-mail message to Jerrad Pierce, November 21, 2004 regarding word choice in "Improving the Cartographic Quality of Green Map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Brawer, Wendy. "Copyright & Icon updating". 11 December 2004. http://www.greenmap.com/gm/forum/viewtopic.php?p=90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1-24 (31 August 2006)
  11. ^ Green Map System, "Mapmaker Checklist". 22 September 2003. http://www.greenmap.org/report/checklist03.t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31 August 20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