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玉髓(英语:chrysoprase,英文单词来自希腊语chrysos和prason,意思是黄金和韭菜。),中国等华人圈俗称澳洲玉。玉髓二氧化硅结晶本身是无色,若含则为蓝玉髓(俗称台湾蓝宝),含则为绿玉髓。由于二氧化硅结晶,是为多晶体,所以内涵物杂质较多,更因如此,颜色好,净度佳的绿玉髓价格极高,非同以往所闻。

市面上所闻之绿玉髓,大多产于澳洲昆士兰以及沿海地区,颜色成色为二氧化硅与镍,这是在市面上广为流传的绿玉髓,颜色为苹果绿至深绿色。而澳洲中部以及西部沙漠地区,亦有绿玉髓的踪影,当地气候炎热,所产的绿玉髓质地稳定具收藏价值。因此选购绿玉髓,若是通透,色泽又足,目前的市场价格可以走至80块美元到450块美元一克拉不等。澳洲产的绿玉髓,由于大多色泽均匀细致,因此深受欧洲珠宝名家的喜爱。

华人市场近年来,亦有一种新兴绿玉髓流行,称作为“”绿玉髓,香港俗称翡翠蓝宝,此种绿玉髓产地为非洲津巴布韦一带,颜色深,类似祖母绿的颜色而部分通透,质地好的铬绿玉髓呈阳绿色,市场价格也持续在上扬阶段,在亚洲华人地区颇受欢迎。

产地 编辑

镍绿玉髓产地有:澳大利亚德国波兰俄罗斯美国巴西日本西部、而台湾花东是以含硅孔雀石(铜矿的一种次生物)的绿玉髓。至于铬绿玉髓,目前发现的产地有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南非、俄罗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