缆索运输,通称索道运输索道交通,是指由动力驱动,利用柔性绳索牵引运载工具运送人员或物料的运输系统[1]:27,对地形适应性强,爬坡能力大,相比其它运输方式具有安全、快捷、节能、环保、低碳等特点。[2]:1

尼泊尔的一条架空索道

历史 编辑

类型 编辑

架空索道 编辑

架空索道又称空中缆车吊车,指以架空的柔性绳索承载,用来运输物料或人员的索道[1]:27,架空索道一般分为循环式索道和往复式索道两种[2]:389

循环式索道 编辑

 
汉诺威世博会上的循环式索道

循环式索道上会有多辆吊具,拉动的钢索是一个完整的圆环,套在两端的驱动轮及迂回轮上。当吊具由起点到达终点后,经过迂回轮回到起点循环。台北猫空缆车属循环式索道。循环式索道通常为单线式,但部分较新的循环式索道亦有采用复线式。

循环式索道可再分为:

  • 固定抱索式:吊具正常操作时不会放开钢索,所以同一钢索上所有吊车的速度都会一样。有的固定抱索式索道,吊具平均分布在整条钢索上之上,钢索以固定的速度行走。这种设计最为简单,但缺点是速度不能太快(一般为每秒一米左右),否则乘客难以上落。亦有的固定抱索式索道采用脉动设计,把吊车分成4、6、或8组,每组由3至4辆车组成,组与组之间的距离相同。同组的吊具同时在车站上下乘客,当其中一组吊具在站内时,钢索及各组车同时放慢速度。吊具离开车站后,一起加速行驶。这种索道行驶速度较慢(站内每秒0.4米,站外每秒4米左右),乘客上下容易,而且距离不能太长,运载能力亦有限。[3]
  • 脱挂式:亦称脱开挂结式。吊具以弹簧控制的钳扣握在拉动的钢索上。当吊具到达车站后,吊具扣压钢索的钳会放开,吊具减速后让乘客上落。离开车站前,吊具会被机械加速至与钢索一样的速度,吊具上的钳再紧扣钢索,循环离开。这种索道的速度较快(站外每秒6米)而且运载能力大。[3]

往复式索道 编辑

 
连接纽约曼哈顿岛和罗斯福岛的往复式索道

往复式索道上只有一对车厢,当其中一辆上山时,另一辆则下山。两辆车到达车站后,再各自向反方向行走。这种索道称为往复式索道。往复式索道的车厢的每辆载客量一般较多,可以达每辆100人,而且爬坡力较强,抗风力亦较好。往复式索道的速度可达每秒8米。其中载重最大的重庆长江索道的满载载重量高达17吨,最高可载170名旅客。

往复式索道按支持及牵引的方法,可以分为2种:

  • 单线式:使用一条钢索,同时支持吊厢的重量及牵引吊厢。
  • 复线式:使用多条钢索。其中用作支持车厢重量的一或两条钢索是不会动的,其他钢索则负责拉动车厢。

地面缆车 编辑

 
香港的山顶缆车

地面缆车亦称作缆索铁路,是种结合索道与登山铁路技术的运输工具:用缆索䌸住类似有轨电车的车厢,在陡峭路轨上拖拉行走。缆车的动力装置放在车站内,车上的机器很简单,故此非常适合攀爬非常斜的山坡。缆车可攀爬的坡度可达122%,超过齿轨铁路等登山铁路技术。

拖牵索道 编辑

 
滑雪场的低位拖牵索道

拖牵索道是在地面上运送乘客的索道[1]:30,是一种专门用于滑雪场的索道,结构简单,建设成本低。其原理和设备与连续循环固定抱索器式索道相同,依靠拖牵索通过抱索器与可伸缩的拖牵器固定,从而在雪道上运输乘客[2]:404。拖牵索道可分为高位拖牵索道和低位拖牵索道两种。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汇编: 索道及缆车卷.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2010. ISBN 9787506658355. 
  2. ^ 2.0 2.1 2.2 中国索道协会. 中国索道史. 北京: 煤炭工业出版社. 2016年1月. 
  3. ^ 3.0 3.1 缆车与索道 - 中国索道协会. www.chinaropeway.org. [2022-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