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聚物

(重定向自缩合聚合物

缩聚物[1](Condensation polymer)又称缩合聚合物[2]浓缩聚合体,泛指所有经缩合反应生成的聚合物。在缩合过程中有小分子甲醛等物质离开聚合物链。与其相对的则为由不饱和烃透过没有单体损失的加成反应生成的加成聚合物淀粉纤维素胜肽等是自然界常见的缩聚物,而尼龙尿素甲醛树脂等则为常见缩聚物的例子。

历史 编辑

根据美国化学家华莱士·卡罗瑟斯早期提出的分类法,可将聚合反应分类为缩合聚合反应及加成聚合反应,所生成的则分别为缩聚物及加成聚合物。卡罗瑟斯分类法受到早年聚合科学家的广泛应用,因为这个分类只集中在单体及生成物的关系上。实际上由卡罗瑟斯提出,并一直沿用多年。但这个分类却忽略了聚合过程中的反应机理,致使部分聚合物无法被正确分类(例如聚酯本身就可以同时透过缩合聚合、加成聚合及开环聚合反应等方法达成)。因此后来的聚合物科学家多用聚合反应机理分类法,分别为连锁聚合反应逐步聚合反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而卡罗瑟斯相对简单的分类法则作为入门知识在初接触的聚合物课程中予以保留。

性质 编辑

缩聚物的聚合过程中多包括交键的生成,因此多为耐热性能较高的热固性聚合物及少部分的热塑性聚合物。此外在合成过程中可透过加入不同的小分子令聚合物成为可被生物降解,较加成聚合物环保。

分类 编辑

缩聚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1. 均缩聚,是使用同一种单体进行缩聚,生成高分子化合物和低分子的副产物。例如用己内酰胺缩聚,生成聚己内酰胺(尼龙-6)和
  2. 共缩聚,是使用几种不同的单体进行缩聚。例如用苯酚甲醛进行缩聚,生成酚醛树脂。用己二胺己二酸缩聚,生成尼龙-66和水。

应用 编辑

缩聚过程广泛应用在合成塑料橡胶和合成纤维的生产中,包括聚酯尼龙等,是生产这些材料的基本化学反应。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8). 
  2. ^ 存档副本. [2021-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