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运维中心

网络运维中心网络营运中心(Network Operations Center简称NOC,英文发音类似单词knock),也被称为网络管理中心(Network Management Center),是通过一台计算机电信[1]卫星网络[2]对一个或多个位置执行网络监视与控制,或网络管理

典型 NOC 概述,状态监视器(前)、主干概览(后)和电视机上的新闻广播(右)。注意办公桌下的保险箱,通常用于备份、密码或硬件加密设备。 - 印第安纳大学全球网络运营中心的图片

历史 编辑

最早的NOC始于20世纪60年代。AT&T于1962年在纽约开设了一家网络控制中心,它使用状态板实时显示AT&T最重要的收费交换机的交换与路由信息。AT&T后来于1977年将这个网络控制中心更换为位于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3]的现代化NOC。组织可以运行多个NOC以管理不同的网络,或在一个站点不可用时提供地理性备援。

除了监控相关基础设施的内部和外部网络之外,NOC还可以监控社交网络,以便在破坏性事件前抢占先机[4]

宗旨 编辑

NOC由监督需要高可用性的复杂网络环境的商业组织公共事业大学政府机构实施。 NOC人员负责监控一个或多个网络以发现某些可能需要特别注意以避免服务质量下降的情况。 组织可以运行多个NOC,以管理不同的网络或在一个站点不可用时提供地理冗余。

除了监控相关基础设施的内部和外部网络,NOC还可以监控社交网络,以便在破坏性事件上抢占先机。

设计 编辑

 
Architel NOC的技术人员

NOC经常布置有几排桌子,都面向视频墙,通常显示非常重要的警报、正在进行的事件和一般网络性能的详细信息;墙壁的一角有时用于显示新闻或天气电视频道,因为这可以让NOC技术人员了解可能影响他们负责的网络或系统的当前事件。 NOC的后壁有时是上釉的;这面墙上可能有一个房间,供负责处理严重事件的团队成员开会,同时仍然能够观看NOC内发生的事件。单个办公桌通常分配给特定的网络、技术或区域。技术人员的办公桌上可能有多个计算机显示器,额外的显示器用于监控该办公桌上覆盖的系统或网络。容纳NOC的位置也可能包含许多或所有主服务器和其他运行网络所必需的设备,尽管单个NOC监视和控制许多地理上分散的站点的情况并不少见。

人事 编辑

NOC工程师 编辑

NOC工程师有多项职责,以确保网络的顺利运行。 他们处理诸如DDoS攻击、断电、网络故障和路由黑洞等问题。 当然还有一些基本的角色,例如远程手、支持、硬件配置(例如防火墙和路由器,由客户购买)。 NOC工程师还必须确保核心网络稳定。 这可以通过以使网络更安全但仍具有最佳性能的方式配置硬件来完成。 NOC工程师还负责监控活动,例如网络使用情况、温度等。他们还必须安装设备,例如KVM、机架安装、IP-PDU设置、运行布线。 大多数NOC工程师也随时待命,轮换五六天,轮班工作。

目的 编辑

NOC由需要负责监督高可用性的复杂网络环境的商业组织,公用事业机构,大学政府机构实施。NOC人员负责监控一个或多个网络,以确定可能需要特别注意的某些情况,以避免服务下降。

引用 编辑

  1. ^ Jeff Cormier. Exclusive : Inside AT&T’s top-secret Network Operations Center (NOC). [24 Februar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30). 
  2. ^ Network Operations Center opens to handle satellite bandwidth. [25 Jul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8). 
  3. ^ History of Network Management. [15 August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13). 
  4. ^ Todd Haselton. A Look Inside AT&T’s Global Network Operations Center (GNOC). [25 August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