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怙世系

梵语叙事诗

罗怙世系》是印度著名诗人迦梨陀娑的一篇梵语大诗英语Mahakavya。罗怙世系以其优美的语言和韵律而被认为是梵语叙事诗的典范。[1]

迦梨陀娑

简介 编辑

《罗怙世系》的创作年代不明,作者迦梨陀娑生活于公元4、5世纪,迦梨陀娑被认为是印度最伟大的诗人和剧作家。[2][3][4]《罗怙世系》共十九章,使用了21种格律[5],故事描述了罗怙王朝英语Raghu dynasty(或称日种王朝)诸王迪利波英语Dilīpa罗怙英语Raghu阿迦英语Aja of Kosala十车王罗摩俱舍英语Kusha (Ramayana)及其后24代人的事迹。[6][7]《罗怙世系》现存最早的文评来自十世纪克什米尔学者沃勒伯德沃(Vallabhadeva)[8],最著名的文评则来自默利纳特英语Mallinātha Sūri

诗篇中的地理与历史 编辑

罗怙英语Raghu率军出征中亚河中地区,沿途征服了许多民族,直至阿姆河。在阿姆河,罗怙与嚈哒人作战并击败了他们,《罗怙世系》赞扬道“罗怙的英雄伟业,罗怙的英勇,可以在嚈哒女人的丈夫们其猩红的脸颊上看到”。

罗怙越过阿姆河,遇到了剑浮沙人。剑浮沙人向罗怙臣服,并奉上了许多珍贵礼物。剑浮沙人居住在帕米尔高原附近,迦梨陀娑笔下的剑浮沙国种植了许多的核桃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引用
  1. ^ 《梵语文学读本》,第243页
  2. ^ 《季羡林全集》,第12-13页
  3. ^ 大英百科全书》中的条目:Kalidasa(英文)
  4. ^ Pollock 2003,79页
  5. ^ Kavyatirtha,附录2
  6. ^ 《罗怙世系》,黄宝生译
  7. ^ Devadhar,第二卷
  8. ^ Goodall and Isaacson,第一卷
书籍
  • 迦梨陀娑. 《羅怙世系》. 由黄宝生翻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7. ISBN 9787516196298. 
  • 季羡林. 《季羡林全集》. 北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0. ISBN 9787560097558. 
  • 黄宝生. 《梵語文學讀本》.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0. ISBN 9787500487494. 
  • Pollock, Sheldon (编). Literary Cultures in History: Reconstructions from South Asia. 2003. ISBN 9780520228214. 
  • Narayan Ram Acharya Kavyatirtha. Raghuvaṃśa of Kālidāsa - Edited with extracts & Notes etc. Varanasi: Chaukhambha Publishers. 2002. 
  • Dominic Goodall; Harunaga Isaacson. The Raghupañcikā of Vallabhadeva. Groningen: Egbert Forsten. 2004. 
  • C.R.Devadhar. Works of Kālidāsa. Delhi: Motilal Banarsidass. 198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