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梅尔森

罗杰·梅尔森Roger Myerson,1951年3月29日)是一位美国经济学家。2007年,罗杰·梅尔森与里奥尼德·赫维克兹埃克里·马斯金因“机制设计理论”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罗杰·梅尔森
Roger Myerson
出生 (1951-03-29) 1951年3月29日73岁)
 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
国籍 美国
研究机构芝加哥大学
西北大学
研究领域博弈论
母校哈佛大学
受影响于肯尼斯·约瑟夫·阿罗
贡献机制设计理论
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7年)

生平 编辑

 
罗杰·梅尔森

迈尔森把他自己的工作描述为探求“如何在社会中获得信息,以实现资源的分配”。一方面他可以把博弈论的教材写得艰涩难懂,但另一方面又能把这些艰涩的抽象理论转化为非常实用的现实问题,为美国解决了很多经济难题。例如在世界经济学界赫赫有名的加州电力危机:20世纪80年代,美国加州的电力改革要打破电力垄断的弊端,可是在电力行业实行完全竞争又不可能,最好的办法是寡头垄断;迈尔森用“机制设计”理论,运用博弈论很好地为加州电力改革设计了方案,这个方案运行至今,效应良好。此外,迈尔森还解决了美国医学院的招生难题。美国医生是高收入群体,但是医学院大多是私立的,若不控制医学院学生人数,就不能保证医生的质量和高收入。美国政府把迈尔森的“机制设计”原理引入相关法律,限制了医学院招生的数量。近些年来,他又把研究目光转向了如何重建伊拉克政府。[1]

注释 编辑

  1. ^ 罗杰·迈尔森:“走错路”的“工程师” (新闻稿). 中国证券报. 2007-10-22 [2014-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