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特米尼车站

罗马主要的火车站

特米尼车站意大利语Stazione di Roma Termini)是罗马市的主要铁路车站,欧洲最大的车站之一,也是罗马地铁A线B线的转乘站。特米尼车站的名称是从戴克里先浴场而来的,它与车站的入口隔街相望 [1]

特米尼车站

Stazione di Roma Termini
位置 意大利罗马市
地理坐标41°54′2.34″N 12°30′6.34″E / 41.9006500°N 12.5017611°E / 41.9006500; 12.5017611
运营机构Rete Ferroviaria Italiana
途经线路比萨-利佛诺省-罗马铁路
罗马-阿尔巴诺拉齐亚莱铁路
罗马-安科纳铁路
罗马-佛罗伦斯铁路
罗马-佛罗伦斯高速铁路
罗马-弗拉斯卡蒂铁路
罗马-那不勒斯铁路
罗马-那不勒斯高速铁路
罗马-福米亚铁路
罗马-佩斯卡拉铁路
罗马-韦莱特里铁路
列奥那多机场特快车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面车站
其他信息
IATA代码XRJ
历史
启用日期1862年
特米尼车站内部

特米尼车站每天都有火车通往意大利各个主要城市,也有火车行驶国际线,通往巴黎慕尼黑巴塞尔维也纳日内瓦等地。特米尼车站总共拥有29个月台,每年旅客人次超过1亿5000万人[2]

特米尼车站也是罗马市区主要的大众运输中心,罗马地铁的A线与B线在此设有同名交会站,而主要的公车站则位在车站前方的五百人广场。不过罗马电车路线则通过距离特米尼车站东方约500马焦雷门

2006年9月23日,经过市议会的投票,特米尼车站用来纪念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这次提议也类似罗马主要机场罗马-菲乌米奇诺列奥纳多·达芬奇国际机场(位于菲乌米奇诺),为了纪念列奥那多·达芬奇而用他来命名[3]

历史 编辑

庇护九世在1863年2月25日宣布特米尼临时车站正式开始运作,而这座车站也成为罗马-弗拉斯卡蒂铁路、罗马-奇维塔韦基亚铁路及罗马-且普拉诺(Ceprano)铁路的终点站。罗马-弗拉斯卡蒂铁路及罗马-奇维塔韦基亚铁路原先的车站是两个不同的车站,而罗马-且普拉诺铁路的车站则选择设立在特米尼临时车站。这种构想与巴黎的铁路模式相异,因为巴黎每条不同的铁路路线都拥有各自的终点站。

当时荒废的Montalto-Peretti别墅被当成新的铁路车站的预定地,新的车站则被称为“罗马中央车站”。特米尼永久车站则在1868年开始建造,且因为建筑师萨尔瓦多·毕安奇意大利语Salvatore Bianchi的设计,所以特米尼车站直到1874年才完工。特米尼车站的前方延伸到加富尔路英语Via Cavour,暗示这个区域原先距离车站约200米。

罗马政府在1937年决定重建原先的车站,并为了1942年预定在罗马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做准备,但这次博览会后来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而终止。特米尼车站与旧的特米尼车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破坏,而人们后来试图重建。但是重建计划因意大利法西斯政府在1943年垮台而停止。马佐尼英语Angiolo Mazzoni后来对于特米尼车站的设计仍然保留至今。

车站现况 编辑

目前特米尼车站的设计是由两组在1947年从竞赛脱颖而出的建筑师所设计的,并在1950年正式完工。特米尼车站非常的长,现代主义的立面、两重曲线的悬吊钢筋混凝土屋顶也是特色之一。因为特米尼车站独特的外型,所以也被称为“恐龙”。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uida d'Italia. Roma. Milan: Touring Club Italiano. 1999: 162. : "il toponimo deriva dalle terme di Diocleziano" ("the toponym derives from the Baths of Diocletian").
  2. ^ Grandi Stazioni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5-02.
  3. ^ Article containing an official press releas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5-31. of 19 April 2005, which draws the parallel with Fiumicino airport.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