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伊·罗森茨维格历史与新媒体中心

罗伊·罗森茨维格历史与新媒体中心(英语:Roy Rosenzweig Center for History and New MediaCHNM) ,是位于美国维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的研究机构。中心由罗伊·罗森茨维格于1994年建立,工作包括数位媒体的研究、利用,以及资讯科技在历史研究、教育上的应用、数位工具及资源、数位典藏、推广等等。

Roy Rosenzweig Center for History and New Media
创办时间1994年
校址美国维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
隶属乔治梅森大学
网站chnm.gmu.edu

数位典藏 编辑

 
中心办公室

911事件后,中心与美国社会史计划合作、并受斯隆基金会资助[1] ,建立了以911事件为主题的数位典藏。中心与美国社会史计划利用911事件数位典藏利用电子媒体收集、保存、展示过去,内容包括15000件以上的记事、电子邮件、影像等数位材料。该计划启发了另一个新计划“飓风数位记忆库”(the Hurricane Digital Memory Bank),记忆库收集了与卡崔娜飓风、丽塔飓风、威尔玛飓风相关的故事与数位文物[2] 。中心仍持续地在数位典藏方面探索新方法、工具、科技。

教育资源 编辑

历史与新媒体中心与纽约市立大学的美国社会史计划(ASHP)合作,开发了供美国史教师使用的线上资源,以期关于法国大革命的线上资源。中心最近的计划则专注于与史密森尼学会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所合作的世界史线上资源、与历史思维。另外,中心也参与了对维吉尼亚校区内教师的公众推广。

中心还为历史学者、教师开发了一系列线上数据库与其他资源,如一个记有全球1200个历史学系的清单、一份数位史学指南、一份历史和新媒体相关主题论文的选辑,另外还有一个名为“创造历史:1989年”(Making the History of 1989)的线上数据库,以编年体记载了共产主义东欧的衰落[3] 。该数据库与德国历史研究所、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合作,以中心的软件Omeka制作,并有教学计划、一手材料等供师生使用的资源。

中心也与犹太女性档案馆合作,建立了“卡崔娜犹太之声”数据库,收集了卡崔娜飓风前后新奥尔良、墨西哥湾的犹太社区的故事及影像。

软件资源 编辑

 
中心的交谊空间

中心开发两个著名的开源软件计划:Zotero和Omeka。Zotero是个书目管理软件,有独立客户端版、以及Firefox扩充功能版。Omeka则是个以都柏林核心标准建构数位典藏后社资料与发布数位展览的内容管理系统。上述两者皆为免费软件,反映了中心对历史参与民主化的实践。

中心也向历史学者与教师分发了一套免费的数位工具,包括Web Scrapbook, Survey Builder, Scribe(为历史学者设计的笔记软件)、Poll Builder、 H-Bot(史实查询工具)、以及Syllabus Finder(利用Google搜索引擎比较各校教学大纲的工具)等。

学术工作 编辑

像Zotero这样的计划为历史学家提供了研究和分析过去的工具。 但数位媒体会改变学术争论、传播和出版的性质吗? 为了鼓励在这个领域的实验,美国季刊(American Quarterly)与美国研究十字路口计划(American Studies Crossroads Project)和中心合作组织了一个超文本出版物的实验[4] 。实验内容为四篇文章,四篇文章主题包括做为法律证据的照片、电影中的西美战争、早期漫画和阿诺・史瓦辛格等等,呈现了以对比方法来利用数位媒体所做的学术展示。

法国大革命成像(Imaging the French Revolution)是另一个数位史学实验,在一系列文章中,七位学者分析了42张关于法国大革命中群众与群众暴力的图像,并在线上论坛中提供相关例子、讨论,接着七位学者讨论了诠释问题、方法论、以及数位媒体对学术的影响。[5]

“以翻译讨论美国独立宣言”(Interpreting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by Translation)则是[6] 一个讨论日本、墨西哥、俄罗斯、中国、波蓝、意大利、德国、西班牙、以色列等地对美国独立宣言的翻译与接收的历史学者圆桌会议。除了学者的讨论外,网站也收有各翻译版本,及翻译版本再翻为英文的文字,以表现翻译对历史文献理解的影响。

公共推广 编辑

中心也开发了几个以大众为目标的计划,如“古拉格:许多天、许多人”(Gulag: Many Days, Many Lives)[7] ,是个由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赞助、与彼尔姆古拉格博物馆合作的线上展览,内容呈现了对人在在古拉格内的生存挣扎、劳动集中营的残暴、致命性的多面向探讨。另外还有由政治信仰多样的历史学者群编写、提供当下新闻的历史面向的“历史新闻网”等。

改名 编辑

2011年4月15日,中心名称加入了创立者罗森茨维格的名字,以纪念其对中心的贡献。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bout the September 11 Digital Archive. 911digitalarchive.org. 2001-09-11 [201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16). 
  2. ^ About the Hurricane Digital Memory Bank. Hurricanearchive.org. [2010-08-07]. 
  3. ^ Making the History of 1989. Chnm.gmu.edu. [201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28). 
  4. ^ Hypertext Scholarship in American Studies. Chnm.gmu.edu. [201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14). 
  5. ^ Imaging the French Revolution. Chnm.gmu.edu. [201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06). 
  6. ^ Interpreting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by Translation. Chnm.gmu.edu. [201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01). 
  7. ^ Gulag: Many Days, Many Lives | Home. Gulaghistory.org. [201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4月30日).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