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士信(600年—622年4月11日),隋唐军事人物。齐州历城(今山东省济南市)人。

613年,年仅十四岁,跟随张须陀征讨王薄、孙宣雅,在潍水作战[1]。变民军刚开始布阵,罗士信驰马到阵前,刺杀数人,斩下一人的首级,用长矛挑着首级在阵前巡走,变民军大惊,不敢靠近罗士信。张须陀趁机率兵进攻,变民军大败溃逃。罗士信每杀一人,就割下鼻子揣在怀里,返回后,来检验杀贼的数目。张须陀感叹赞赏,让罗士信随侍身旁。每次打仗,张须陀身先士卒,罗士信紧随其后。隋炀帝派遣使者来慰问,命人画下张须陀、罗士信战斗的场面来观看。

614年,征讨左孝友卢明月,他和秦叔宝奇袭卢明月大营。616年,张须陀败于李密,自杀;罗士信随裴仁基投靠李密麾下,被任为总管。618年,攻击王世充时,纵马进军,身中数矢被捕。王世充对他丰厚待遇,但他对待遇与邴元真同等不满。罗士信有骏马,王世充侄子赵王王道询想要此马,罗士信不肯给。王世充强行夺走罗士信的骏马,送给了侄子,致使罗士信心生怨恨。

619年七月,王世充命罗士信进攻谷州,罗士信率领部下千余人归唐。高祖李渊大喜,派使者迎接慰劳,任命他为陕州道行军总管。620年,随秦王李世民包围慈涧,将王世充太子王玄应刺于马下。王世充部下拼命抢夺,才将王玄应救回。冬十月,率兵攻陷硖石堡(今河南新安东),又包围千金堡(今河南洛阳北)。千金堡守军对罗士信百般辱骂。罗士信大怒,当天夜里,派遣一百多人怀抱几十个婴儿来到坞堡之下,让婴儿们啼哭,向坞堡的守军谎称:“我们是从东都叛逃,投靠罗总管来的。”不一会儿,又故意相互说道:“这是千金堡啊,我们弄错了!”赶忙匆匆离去。千金堡内的郑军误以为罗士信已经从堡外离去,这是一群从洛阳叛逃而来、迷失了道路的叛徒,遂打开城门,出兵追击。罗士信早已在附近埋下伏兵,见堡内的守军打开城内,立即冲入坞堡,将里面的人全部杀死。621年,平定王世充后,被任命为绛州总管,封郯国公。622年二月,率领左右两百人突入洺州,替代王君廓守洺州,刘黑闼袭撃,时值大风雪,唐军援军救援不及时,罗士信守城八日,城陷被捕,不屈而死,谥曰

罗士信寿命据《旧唐书》《资治通鉴》记载为二十岁,《高祖实录》、《新唐书》记载为二十八岁。《资治通鉴考异》以罗士信十四岁即跟随张须陀征讨王薄为理由,如得年二十,那罗士信616年十四岁;如果得年二十八,608年罗士信十四岁,当时王薄并未起兵。

隋史遗文》《隋唐演义》等古典小说中,罗士信的事迹基本与正史吻合,只是增加了罗士信早年与秦琼结义,后来为了保护秦母反出山东等情节;有些版本中,罗士信被描绘成智力有缺陷但勇武过人的形象。《说唐》中虽没有罗士信,但是小说中的虚构人物罗成就是以罗士信为历史原型的。而在《大唐秦王词话》中,提到“罗成,字士信”,认为罗成就是罗士信。

传记资料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七上 列传第一百三十七上 忠义上·罗士信传
  • 《新唐书》卷一百九十一 列传第一百十六 忠义上·罗士信传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