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斯特·罗姆

纳粹德国冲锋队领导人
(重定向自羅姆電子

恩斯特·尤利乌斯·金特·罗姆(德语:Ernst Julius Günther Röhm,1887年11月28日—1934年7月1日),是德国纳粹运动早期高层人士,有同性恋倾向,冲锋队的组织者[1],在1934年“长刀之夜”被希特勒谋害,希特勒捏造说罗姆有政变图谋,即“罗姆政变”(Röhm Putsch ,又译“罗姆暴动”)。此后,纳粹便越发走上了独裁专制的道路。

恩斯特·罗姆
Ernst Röhm
出生(1887-11-28)1887年11月28日
 德意志帝国慕尼黑
逝世1934年7月2日(1934岁—07—02)(46岁)
纳粹德国 德国慕尼黑施塔德尔海姆监狱英语Stadelheim Prison
国籍 德意志帝国(1887-1918)
德国 魏玛共和国(1919-1933)
纳粹德国 纳粹德国(1933-1934)
职业纳粹冲锋队(SA)领导
政党德意志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
父母Julius RöhmEmilie Röhm
签名

早年经历 编辑

罗姆出生于慕尼黑的一个铁路警察家庭。他年轻时曾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并由于面部受重伤而留下疤痕。战后加入反共组织自由军团。1920年加入纳粹党,协助希特勒组建冲锋队。

1923年的啤酒馆政变失败后,罗姆于次年被法院判处入狱15个月,但在判刑后随即获释,条件是保持行为良好。

罗姆曾出国到玻利维亚担任军事顾问,后来接受希特勒的邀请返回德国,于1931年初出任冲锋队参谋长。

二次革命理论 编辑

罗姆及冲锋队以“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先锋自居。希特勒当上德国总理后,罗姆及冲锋队期望德国会推行激进改革,同时为他们带来更大权力和回报。

罗姆当时是纳粹党内社会主义派系的最重要人物之一。他们大致上抗拒资本主义,提倡把主要工业企业国有化,扩大工人的控制权,没收旧贵族的田产然后再分配,及社会平等。罗姆提出针对“反动派”的“二次革命”,正如纳粹党以前对付共产党人及其他政敌那样。

那些协助希特勒取得政权的商界人物对罗姆的主张感到不安,希特勒迅即向商界保证不会有二次革命。许多冲锋队员出身于工人阶级,支持推行社会主义路线,对新政府缺乏社会主义色彩感到失望。罗姆曾经公开批评希特勒没有贯彻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冲锋队制服颜色是褐色,俗称褐衫军,与后来居上的希姆莱领导的黑衫军即党卫军发生争斗数场,褐落败致罗姆失势。

1934年2月,罗姆要求冲锋队与国防军合并。陆军大加反对,认为冲锋队只是一群乌合之众,合并会引致军队失去荣誉及纪律。

最后,7月1日,罗姆以政变的罪名在监狱中被枪决。但照片显示罗穿制服中弹倒卧血泊中疑似阵亡。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imkin, John. Ernest Roehm. Spartacus Educational. [2009-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