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密欧与茱丽叶 (音乐剧)

2001年法国音乐剧

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茱丽叶》(法语:Roméo et Juliette),由有“法国乐坛教父”之称的皮斯葛维克(法语:Gérard Presgurvic)创作词曲,改编自英国文学巨擘莎士比亚于1595年的同名剧作。

罗密欧与茱丽叶
音乐 Gérard Presgurvic
歌词 Gérard Presgurvic
原著 罗密欧与茱丽叶
莎士比亚作品
演出 2001年于巴黎首演

音乐剧版本考量舞台表现及整体编排的需求,有别于莎剧的传统古典风格,改用了古典结合现代元素,舞台上挂着象征星星的气氛灯,美景惊艳观众,不管是时装造型还是舞蹈动作也大致上分成两大色系:女主角茱丽叶的家族卡布雷特家族采用大红服装,却在头饰上保留当时的传统象征,强化其家族的传统、保守的形象;罗密欧的家族蒙特鸠家族则以蓝色做为主要色系,使用牛仔布料深化了罗密欧家族的前卫、放荡不羁,整体发挥了电影银幕无法比拟的舞台临场震撼效果。

2001年1月19日,在巴黎国际会议中心首演深获各界好评,更受邀至多国巡回演出。从2001年至2006年为第一版《罗密欧与茱丽叶:由恨至爱》(法语: Roméo et Juliette, de la haine à l'amour ),2007年重新打造为第二版《罗密欧与茱丽叶:维罗纳之子》(法语:Roméo et Juliette, les enfants de Vérone),耗资2.5亿重新打造华丽精致的服装与场景,歌曲编排也进行了些微调整,带来全新的视觉与听觉感受。

此音乐剧已被翻译成十四种语言于全球演出,全球累计观赏人数已超过650万且持续增长,使本剧夺得“廿一世纪最伟大的流行音乐剧”之美赞,至今仍广受全世界欢迎。2023年全球新冠疫情解封后,原创团队选在台湾重新开启巡演,迎来了初代男女主角卡司,即饰演罗密欧的达米安·萨格,与饰演茱丽叶的希西莉亚·卡拉,满足了许多慕名而至的新旧剧迷,再次目睹传说中震撼剧坛的原创风格。

自巴黎首演后,本音乐剧陆续在香港加拿大安特卫普伦敦阿姆斯特丹布达佩斯塞格德莫斯科维也纳首尔釜山上海台北等地演出。并且被翻译成佛兰芒语、匈牙利语俄语英语德语普通话等多种语言版本。

剧情大纲 编辑

和莎士比亚原著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几乎剧中每位人物都知晓这对恋人的秘密婚礼,以及这对恋人的死法依演出场次而有所不同。此外,蒙特鸠先生仅出现在英国、宝冢、意大利场次,其他新角色的出现,如死神和诗人等因戏剧效果而有所安排(仅出现于法国、比利时、荷兰和莫斯科的场次)。

第一幕

中世纪意大利维罗纳的两大家族–蒙特鸠(the Montagues)及卡布雷特(the Capulets)–之间存在着世代未解的矛盾,时常演变成街头的暴力械斗,无人能够制止。两家族的女主人(Lady Capulet & Lady Montague)想尽办法降低冲突的发生;此时蒙特鸠的罗密欧(Romeo)与卡布雷特的茱丽叶(Juliette)正是一对充满着爱情向往的少男少女。

卡布雷特伯爵(Count Capulet)为了安排女儿与前来求婚的巴黎伯爵见面,特别精心安排了一场盛大的舞会;风流倜傥的罗密欧则是与好友班福留(Benvolio)与莫枯修(Mercutio)在维罗纳的街头狂欢作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三人潜进了卡布雷特家族举办的舞会。罗密欧与茱丽叶对彼此一见钟情,而这次的相遇也改写了两人与两个家族的命运。舞会结束后,罗密欧为思念所苦,再度潜入卡布雷特家。两人在阳台上互道情愫并交换誓言。在劳伦斯神父(Frère Laurent)同意为两人证婚后,开心至极的罗密欧邀请好友与茱丽叶的奶妈(La Nurse),一同见证两人的爱情。终于,两位相爱的年轻人在神的面前结为夫妻。

第二幕

仰慕茱丽叶已久的铁豹(Tybalt)在获知婚讯之后,气愤地向罗密欧提出了决斗的要求,但遭到拒绝;反之,莫枯修接受了挑战,却因实力不敌而命丧决斗现场;而为友复仇之心让罗密欧杀了铁豹。此举使得两大家族之间的冲突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点。

罗密欧被驱逐出城;茱丽叶则受困于家中,被家人强迫再嫁给巴黎伯爵。绝望之下,茱丽叶听取劳伦斯神父的建议,服毒假装死去。然而在阴错阳差之下,罗密欧误以为茱丽叶已真的死去,在茱丽叶身旁自我了断。苏醒后的茱丽叶不愿苟活,拿起匕首自尽而亡。罗密欧与茱丽叶仿佛被命运女神(La Mort)捉弄,而目睹惨剧的家族成员,痛不欲生。为了回应罗密欧与茱丽叶生前的期望,两大家族发誓尽弃前嫌,蒙特鸠家族与卡布雷特家族终于和好,不让悲剧再度发生。

死神的串场舞台效果

整部剧里都有死神的身影,有一幕是两大家族出现发生冲突时,她站在最高的地方,与台上的家族成员们演出了像牵丝木偶般的感觉。罗密欧沮丧且对未来迷茫独白时,死神在他身后舞动,象征命运的牵引、拉扯。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舞会上相遇时,死神的身影再次出现,两人结婚时死神在他们身后观看,铁豹米修打架时死神也在旁边,当米修死时死神就在旁边挥舞,两家族对峙时死神也在,还有罗密欧被流放时死神跟着他,死神在神父派的传信人手中抢走并撕碎了写着真相的信,这代表着命运弄人,也是造成之后的悲剧的主因。友人知道茱丽叶死亡的噩耗后,挣扎着不知如何告诉远在异地流放的罗密欧,他心爱的女人香消玉殒了,死神在他旁边环绕,似乎在促使罗密欧知道茱丽叶已死并殉情。当罗密欧拔刀正要自刎时,和死神的动作一致,像是被命运操操弄著。罗密欧死亡后,死神注视着醒来悲痛欲绝的茱丽叶,看着她随罗密欧而去。整部剧死神并没有任何一句台词,仅靠生动的肢体语言与脸部动作,让观众可以充分感受其所要表达和传递的信息与情感。

法国原版演员 编辑

罗密欧(Roméo):Damien Sargue英语Damien Sargue
朱丽叶(Juliette):Cécilia Cara
班福留(Benvolio):Grégori Baquet法语Grégori Baquet
莫枯修(Mercutio):Philippe D'Avilla法语Philippe D'Avilla
铁豹(Tybalt):Tom Ross
蒙特鸠夫人(Lady Montague):Eléonore Beaulieu
卡布雷特夫人(Lady Capulet):Isabelle Ferron法语Isabelle Ferron
奶妈(La Nurse):Réjane Perry法语Réjane Perry
卡布雷特伯爵(Count Capulet):Sébastien Chato法语Sébastien Chato
劳伦斯神父(Frère Laurent):Jean-Claude Hadida
维洛纳亲王(Le Prince de Vérone):Frédéric Charter
巴黎公爵(Count Paris):Essaï Altounian英语Essaï Altounian
诗人(Le Poète):Serge Le Borgne
死神(La Mort):Anne Mano

*巴黎公爵之角色已改由舞者演绎。

曲目介绍 编辑


第一幕

01. Intro 序幕(Gérard & Laura Presgurvic)
02. Vérone 维罗纳(Le Prince)
03. La Haine 憎恨(Lady Montague, Lady Capulet)
04. La Demande En Mariage 求婚(Comte Capulet, La Nurse, Tybalt)
05. Tybalt 铁豹(Tybalt)
06. Un Jour 有一天(Roméo, Juliette)
07. Les Rois Du Monde 世界之王(Roméo, Benvolio, Mercutio)
08. La Reine Mab 麦布女王(Mercutio)
09. J'ai Peur 我怕(Roméo)
10. Bal 舞会
11. Amour Heureux 幸福的爱情(Roméo, Juliette)
12. Cest Pas Ma Faute 非我之错(Tybalt)
13. Le Balcon 阳台(Roméo, Juliette)
14. Par Amour 以爱之名(Roméo, Juliette, Frère Laurent)
15. Les Beaux, Les Laids 无论美丽还是丑(La Nurse, Benvolio, Mercutio)
16. Et Voilà Quelle Aime 她正沉浸爱河(La Nurse)
17. Aimer 爱(Roméo, Juliette)

第二幕
01. Le Pouvoir 权力(Le Prince)
02. On Dit Dans La Rue 街坊耳语(Roméo, Benvolio, Mercutio)
03. Cest Le Jour 就是今天(Tybalt)
04. La Folie 疯狂(Mercutio)
05. Le Duel 决斗(Roméo, Benvolio, Mercutio, Tybalt)
06. Mort De Mercutio 莫枯修之死(Mercutio, Roméo)
07. Quel Est Le Prix 代价为何(Comte Capulet, Lady Montague, Lady Capulet, Le Prince, Roméo)
08. Duo Du Désespoir 绝望二重唱(La Nurse, Frère Laurent)
09. Chant De L'Alouette 云雀之歌(Roméo, Juliette)
10. Demain 明天(Comte Capulet, Lady Capulet, La Nurse, Juliette)
11. Avoir Une Fille 呵护一个女孩(Comte Capulet)
12. On Prie 祈祷(Roméo, Juliette)
13. Le Poison 毒药(Juliette)
14. Sans Elle 没有她(Roméo, Juliette)
15. Vérone 维罗纳2(Le Prince)
16. Comment Lui Dire 该怎么告诉他(Benvolio)
17. Mort De Roméo 罗密欧之死(Roméo)
18. Mort De Juliette 茱丽叶之死(Juliette)
19. J'sais Plus 我再也不知道(Frère Laurent)
20. Coupables 罪人们(Lady Montague, Lady Capulet)

谢幕
01. Avoir 20 Ans 双十年华
02. Les Rois Du Monde 世界之王
03. Vérone 维罗纳
04. Aimer爱(正常) or On Prie 祈祷(当有主演是末场时)

参考资料 编辑

  • 2016亚洲巡回节目单(联合报出版)
  • 2018亚洲巡回节目单(联合报出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