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岛的门托耳

门托耳希腊语Μέντωρ ὁ Ῥόδιος; 前385年—前340年),古希腊雇佣军将领,曾经与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阿尔塔薛西斯三世对抗,后期还在阿尔塔薛西斯三世麾下效力。

前358年,门托耳和其弟弟门农受雇于波斯赫勒斯滂弗里吉亚总督阿尔塔巴左斯,门托耳还娶阿尔塔巴左斯的女儿巴耳馨为妻,然而阿尔塔巴左斯和其他总督于前356年发动对波斯阿尔塔薛西斯三世的叛变,门托耳在战场上表现出色,但阿尔塔巴左斯的势力终究被国王军击败,于是门托耳在前353年流亡到埃及,而门农、阿尔塔巴左斯和巴耳馨逃到马其顿王国,投靠腓力二世

此时,埃及法老内克塔内布二世认为波斯阿尔塔薛西斯三世将会入侵埃及,募集许多希腊雇佣军,于是派遣门托耳率领4000名雇佣军前往西顿,支援当地对波斯的叛乱,门托耳在与其他波斯总督对抗中获得辉煌胜利,但终究不敌而于前346年被俘虏。

然而,阿尔塔薛西斯三世相当欣赏门托耳的才华,赦免并招募至自己麾下,于是门托耳率军反过来入侵埃及。在前342年消灭埃及后,阿尔塔薛西斯三世任命他为西部最高统帅,门托耳便请求赦免阿耳塔巴左斯等人,让门农、阿尔塔巴左斯和巴耳馨回到波斯,之后门托耳在任内去世。

在门托耳逝世后,弟弟门农继承他的官位,并娶巴耳馨为妻,而门托耳和巴耳馨的女儿在前324年苏萨集体婚礼嫁给尼阿卡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