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撒西公爵(英语:Duke of Rothesay苏格兰盖尔语Diùc Baile Bhòid低地苏格兰语Duik o Rothesay[1])是苏格兰的一个公爵爵位,用于授予苏格兰君主(后来的大不列颠君主以及联合王国君主)的作为长子的法定继承人。现任罗撒西公爵是国王查尔斯三世的长子威廉王子,其妻子凯瑟琳则为罗撒西公爵夫人。

罗撒西公爵
Duke of Rothesay
Duik o Rothesay
Diùc Baile Bhòid
罗撒西公爵纹章
罗撒西公爵旗
威廉王子
现任
威廉王子

2022年9月8日就任
尊称殿下
官邸肯辛顿宫
任期终身或继承王位为止
首任大卫·史都华英语David Stewart, Duke of Rothesay
网站www.princeofwales.gov.uk

按照规定,君主的男性法定继承人在苏格兰会强制使用“罗撒西公爵”的头衔而不是其在英国其他地区使用的“威尔士亲王”头衔(如有)或“康沃尔公爵”头衔(如有)。相应的,其妻子也会使用罗撒西公爵夫人的头衔。

历史 编辑

罗撒西公爵爵位永远是属于苏格兰国君的长子。在1469年规定:罗撒西公爵直接授予苏格兰国君的长子[2]

倘若苏格兰国君的长子过世,其长子的儿子无法直接继承公爵爵位。然而,倘若长子并无子嗣,则由苏格兰国君在世的最年长儿子获得爵位。基于这些准则,只有苏格兰国君的儿子可能成为罗撒西公爵,纵使孙子是王位继承人,则孙子也没有权力继承公爵爵位。此情况与英格兰康沃尔公爵类似。

卡米拉在2005年与时任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结婚后,考量英国社会对于前任威尔士王妃、查尔斯王子已故前妻戴安娜·斯宾塞的观感,而未使用威尔士王妃头衔,而是改为使用康沃尔公爵夫人的称号,卡米拉在苏格兰使用的另一的头衔就是罗撒西公爵夫人殿下

头衔 编辑

1493年,群岛之王约翰·麦克唐纳二世侄子(在此之前就已经被剥夺一次了)起义,群岛之王的头衔再次被詹姆斯四世剥夺。1540年,詹姆斯五世将群岛之王的头衔赐予苏格兰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即罗撒西公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indsay, Robert. The Cronicles of Scotland [ed. by J.G. Dalyell].. 1814: 638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英语). 
  2. ^ Titles and Heraldry. Prince of Wales.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2)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