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努斯二世

罗曼努斯二世,(希腊语Ρωμανός Β΄Rōmanos II;938年—963年3月15日),于959年至963年在位拜占庭帝国皇帝

罗曼努斯二世
Ρωμανός Β'
罗马人的皇帝与独裁者
罗曼努斯二世与其父亲君士坦丁七世苏勒德斯金币
拜占庭帝国皇帝
统治959年 – 963年3月15日
加冕945年4月6日加冕为共治皇帝
前任君士坦丁七世
继任尼基弗鲁斯二世
出生(938-12-00)938年12月0日
逝世963年3月15日(963岁—03—15)(25岁)
妻子
子嗣巴西尔二世
君士坦丁八世
安娜
父亲君士坦丁七世
母亲海伦娜·罗曼努斯

生平 编辑

罗曼努斯二世是君士坦丁七世罗曼努斯一世之女海伦娜·罗曼努斯英语Helena Lekapene的儿子,他沿用了外公的名字。945年4月6日,当外公罗曼努斯一世及舅父们的势力瓦解后,君士坦丁七世把他立为共治皇帝。罗曼努斯二世本在孩童时代在其外公罗曼努斯·利卡潘努斯的安排下与意大利国王阿尔勒的于格的私生女伯莎订亲日语許婚。于格与女儿伯莎先后于947年及949年死亡,君士坦丁七世允许罗曼努斯二世选择自己的新娘,罗曼努斯二世选了一名酒店老板的女儿安娜斯塔索为妻,并在婚后为她改名塞奥法诺英语Theophano (10th century)

959年11月,罗曼努斯二世在君士坦丁七世死后继承皇位。在皇后塞奥法诺的指使下,母亲海伦娜被迫隐退,五名姐妹被迫进入修道院。罗曼努斯二世从不为国事操心,他把军国大政交给宦官约瑟夫·布林加斯英语Joseph Bringas,罗曼努斯二世亦因此被拜占庭帝国的英雄尼基弗鲁斯·福卡斯的声望所湮没。

960年夏季,尼基弗鲁斯·福卡斯率领强大的舰队进攻克里特岛。经过9个月的围困后攻陷了堪达克斯,又于961年从穆斯林手中夺回了整座岛屿。尼基弗鲁斯·福卡斯其后战功彪炳,他在962年-963年的战役中征服了奇里乞亚,攻入了叙利亚,和他的侄子约翰·吉米斯基合力攻取了阿勒颇,但并未永久征服该地。

963年3月15日,罗曼努斯二世被皇后塞奥法诺毒死,塞奥法诺连续毒死了公公君士坦丁七世和丈夫罗曼努斯二世[1]。罗曼努斯在死前就已加冕其子巴西尔二世君士坦丁八世为共治皇帝。但当时他们各自只有五岁以及三岁,他们并不能承担与头衔所相符的责任。于是由塞奥法诺以母后身份摄政。

但是塞奥法诺并不被允许单独一人统治,占据了罗曼努斯二世御前会议中重要位置的宦官约瑟夫·布林加斯保持了他的职位。塞奥法诺不顾约瑟夫·布林加斯的意见,与尼基弗鲁斯·福卡斯达成协议,尼基弗鲁斯·福卡斯于凯撒利亚被其部下拥立为皇帝,并挥军君士坦丁堡打败约瑟夫·布林加斯。同年8月16日,尼基弗鲁斯·福卡斯在圣索菲亚教堂加冕为皇帝。年轻的塞奥法诺下嫁年迈的老将,使尼基弗鲁斯·福卡斯合法地成为皇帝。

参考资料 编辑

罗曼努斯二世
出生于:938年11月逝世于:963年3月15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君士坦丁七世
拜占庭帝国皇帝
959–963
继任者:
尼基弗鲁斯二世
  1. ^ Edward Gibbon <罗马帝国衰亡史>(五) P3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