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鬼国,又作罗施鬼国,是位于贵州省的一个彝族政权。该国之名始见于北宋,其统治中心位于鸭池河西岸。[1]罗氏鬼国之人属于东爨乌蛮,是汉朝时期昆明夷的后代。该国崇奉毕摩巫术,故而其首领自称大鬼主

宋初罗甸王势力退回水西以后,乌蛮阿者部王子得盖部族最盛,得盖统领诸族。宋仁宗庆历二年(1042年)宋朝于水西地区建立姚州,以乌蛮王子德盖为刺史。德盖子则额袭职后,称罗氏鬼主(罗施鬼主),以大方为中心建罗氏鬼国。其后代所居水西地区(约当今黔西北)称“罗氏鬼国”。或作“罗施鬼国”、“罗鬼国”、“鲁厮国”、“罗鬼”。南宋宝祐四年(1256年)曾遣使到达。咸淳二年(1266年)宋廷赐罗施国以化州刺史印。元世祖至元十五年(1278年)鬼主阿榨(一作“阿察”)内附元朝,诏为安抚使。

罗殿与罗氏鬼国是不同的部族,这两国之间的关系晦暗不明,在学术界众说纷纭。唐代的罗殿在五代时期分裂为数个小国,罗氏鬼国是其中之一。这两个部族轮流领导乌蛮各部落,罗殿强大时以罗殿为大鬼主,罗氏鬼国强大时以罗氏鬼国为大鬼主,互相竞争和融合。[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周清澎《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宋仁宗时,鸭池河西崛起‘罗氏鬼国’,大理称之为普里,蒙元下大理时降服,置万户,普里改为普里府。至元十五年,湖广派人招降阿察。”
  2. ^ 陈棣芳. 彝汉文合璧《水西安氏族谱》笺证与解读.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17年: 40-41. ISBN 9787566014184. 

扩展阅读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