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人的国王

(重定向自羅馬人民的國王

罗马人的国王拉丁语Rex Romanorum;德语:König der Römer)是自亨利二世统治开始,德意志国王经由选帝侯御选英语Imperial election选出后所采用的头衔,该头衔基本上等同于需要教宗加冕的神圣罗马皇帝

罗马人的皇帝
拉丁语Imperator Romanorum
德语:Kaiser der Römer
帝国君主
哈布斯堡王朝双头鹰(德语:Reichsadler
初代皇帝
查理曼
公元800年12月25日–814年1月28日在位
详情
尊称陛下
开国君主查理曼(法兰克王国
(800年加冕)
奥托一世神圣罗马帝国
(962年加冕)
末代君主利奥波德二世
建立800年12月25日
终结1806年8月6日
居所国王行宫
产生方式选举君主制(962–1792 )
世袭君主制(1790年–1806)

1508年,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前往罗马并寻求教宗加冕的意图失败后,他便在教宗允许下宣称了“当选皇帝”(erwählter Römischer Kaiser)这一头衔,马克西米利安一世还使用了新头衔“日耳曼人的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之孙查理五世是最后一个前往罗马进行加冕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之后的君主不再寻求教宗的加冕,并认为“选帝”等同于“罗马人民的国王”。由此“选帝”和“日耳曼人的国王”成为皇帝称谓的一部分。

当代德国史学家使用“德意志-罗马国王”(Römisch-deutscher König)这一称谓来区别于罗马皇帝(传统的罗马统治者)和德意志王国统治者的罗马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