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城郊教区

罗马城郊教区拉丁语Sede suburbicaria)指的是七个邻近罗马教区天主教会教区,此七教区被做为天主教枢机的最高级别“主教级枢机”的领衔堂区[1]

实行 编辑

原先主教级枢机在实质上就是指这些罗马城郊教区的正权主教,后来由于这些枢机们对于罗马教廷的职责的参与使得他们无暇分身于教区本身的事务。有部分城郊教区甚至长年由辅理主教代为管理教务,最后在1910年由教宗庇护十世订立了由辅理主教管理教区事务的制度。1962年,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更规定主教级枢机对于城郊教区仅为领其衔。而其中的奥斯底亚教区则并入罗马教区,并依旧被作为枢机团团长的所领的教区之衔。因此,今日除奥斯底亚教区之外的六个教区各有自己的正权主教管理,而主教级枢机仅在名义上领其头衔而无管理权。

其中奥斯底亚教区主教自1150年开始被任命为枢机团团长。此职原先是由资历最长的枢机担任,后由六位主教级枢机中选出。此外自1915年开始,枢机团团长就任后除被任命为奥斯底亚教区后,同时会保留其原先所管理的城郊教区。而在主教级枢机改制成罗马城郊教区的领衔主教后,则是改成同时领有这两个教区的头衔。

罗马城郊教区列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樞機(CARDINALS). 辅仁大学神学院礼仪研究中心. [2013-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31).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