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衰亡史

爱德华·吉本历史著作
(重定向自羅馬帝國衰亡史

罗马帝国衰亡史》(英语:The History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是由英国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本所著的关于罗马帝国的历史巨著,被认为是第一部“现代”历史著作,共有六卷,分期出版。第一卷出版于1776年,第二、三卷出版于1781年,第四、五、六卷出版于1788年。全书涵盖从98年到1590年的罗马帝国的全部历史。

《罗马帝国衰亡史》
原名The History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作者爱德华·吉本
类型历史作品[*]
语言英语
主题罗马帝国历史罗马帝国的衰落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Strahan & Cadell, London
出版时间1776–1789
出版地点英国
媒介印刷品
规范控制
LC分类法DG311

简介 编辑

当时考古学尚不发达,所有的历史学家都是依赖于文献,吉本不采纳第二手的文献,基本依赖于同时代的文献,并做了大量的考证工作,所以他这部作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根据现代的科学研究考证方法,吉本的作品也有许多没有非常确切依据的地方,但对当时的历史学来说,吉本的这部著作是一个飞跃。经过两个世纪,虽然有没有确切依据的地方,但几乎无法找出有真正证实是错误的地方,现代的考古发现,有许多地方是当时不知道的,可以补充这部作品,但还没有一个发现指出这部作品有错误的地方,有的地方吉本由于没有材料是假想的,但现代的发现往往证明当时吉本的假想是正确的。

吉本写这部作品时不是用论文的形式,而是用文学的形式写的,因此可读性很强,虽然现在有许多新的发现和论文,但这部作品仍然被许多人喜欢阅读,虽然他的语言有些古老。

这部作品之所以被称为“现代”的历史著作,是因为以前的历史学家都是根据宗教的观念描写历史,而这部著作是第一次根据政府、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来描写历史,对基督教的历史描述也非常客观,因此受到当时人们的许多非议。在第一卷第15章的末尾一段,他充分表现了他的讽刺和幽默,他对基督教历史的怀疑态度,他是这么写的:

我们怎么能原谅那些异教徒的哲学世界如此忽略全能的上帝呈现出的那么多明显的证据呢?不是对他们的理智,而是对他们的感觉。在基督和他使徒的时代,他们宣讲的教义被无数的奇迹所证实,跛足可以走路,盲人可以看见,病人被治好,死者可以复活,魔鬼可以被赶走,自然法则经常为教会服务。但是精明的希腊罗马人闭眼不看这些奇迹,全力关注平常的生活和研究,没有理会这个世界除了现实政府还有精神的领袖。在泰比利乌斯时代,整个地球,起码是整个罗马帝国的所有省份,有三个小时的时间被超自然的黑暗所笼罩。即使是这种应该刺激人们好奇和对神畏惧的事件,在这个科学和历史的时代也没有引起关注。这件事发生在小塞内加老普林尼在世的时间,他们一定受到这件奇迹的影响,或者是被以前记录所影响,这两位哲学家勤奋地记录各种自然现象,地震、陨石、彗星、和日食,以及所有他们收集到的现象。但他们两人都没有提到这件从创世以来人们眼中最大的奇迹。只有普林尼在他的其中一章中提到恺撒被谋杀时,太阳暗淡无光,而且肯定不是他那时代经历过的,耶稣受难时,曾被绝大部分后来的诗人和历史学家提到过的那次日食。

很明显,吉本想表达在圣经新约中提到的那次耶稣受难时发生的,“从正午到申时,大地全被笼罩在黑暗之中”。但当时他不敢直截了当地说,只能用隐喻讽刺的口吻,说明古代罗马史中根本就没有记录。

1779年,吉本又写了一部《对罗马帝国衰亡史第15章和16章一些段落的考证》以回答对他第一卷的一些非难。

这部书从奥古斯都立为皇帝,将罗马共和国变为罗马帝国写起,直到东罗马帝国灭亡以后,还写了罗马的政变,到教皇重新控制罗马。延续近乎1500年,包括了基督教伊斯兰教如何兴起,以及罗马帝国周边国家对罗马的影响,有波斯阿拉伯匈牙利保加利亚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简短历史,甚至还提到了长城汉武帝对匈奴的战争以及北匈奴的西迁,忽必烈的舰队对日本不成功的入侵。整部著作气势恢弘,是一部堪称巨著的作品。

著名学者何炳棣曾回忆1943年8月16日第六届留美公费生考试,他写下吉本在本书中最著名的一句话:

流行于罗马帝国寰宇之内的各式各样的宗教信仰和膜拜,一般人民看来都是同样灵验;明哲之士看来,同样荒诞;统治阶级看来,同样有用。

中文译本 编辑

  • Gibbon, Edward(爱德华·吉本),2003,罗马帝国衰亡史, 萧逢年译。台北:志文出版社。ISBN 9575457455
  • Gibbon, Edward(爱德华·吉本),2004,罗马帝国衰亡史,席代岳译。台北:联经出版公司。ISBN 957-08-2771-8
  • Gibbon, Edward(爱德华·吉本),1996,罗马帝国衰亡史,黄宜思、黄雨石译。北京:商务印书馆。ISBN 9787100019040
  • Gibbon, Edward(爱德华·吉本),2008,罗马帝国衰亡史(全译本),席代岳译。北京: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ISBN 978-7-80762-116-4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 汪荣祖,《史学九章》第一章〈吉本及其不朽的《罗马帝国衰亡史》〉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