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教区代理主教

罗马教区代理主教天主教罗马教区的特定职务,其职责是代理同时身为该教区正权主教教宗,处理教区在罗马市内的各项事务。有时该职也被称为代理枢机代牧枢机意大利语Cardinale Vicario),这是因为此职惯例上是由枢机担任。罗马教区的另一区块——梵蒂冈城国境内的教务,则由梵蒂冈城国代理主教英语Vicar General for Vatican City负责。

现任罗马教区代理主教安杰洛·德多纳蒂斯枢机
荣休罗马教区代理主教奥斯定·瓦利尼枢机

现任罗马教区代理主教为安杰洛·德多纳蒂斯枢机[1],于2017年5月26日就任。荣休代理主教为奥斯定·瓦利尼枢机[2]

职称 编辑

此一职务在英文版《宗座年鉴》上的正式名称为“Vicar General of His Holiness”,意为“宗座的总代理者”,因为该职全权代理教宗执行身为正权主教所必须执行的教区管理工作。其对应的其他教区职务为副主教,但比其他教区的副主教拥有更大的职权。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 DONATIS Card. Angelo. Holy See Press Office.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英语). 
  2. ^ VALLINI Card. Agostino. Holy See Press Office.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