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伊(?年—303年),泰山南城人,羊发之子,西晋车骑将军贾充掾,历任平南将军、都督江北诸军事,为张昌所杀,追赠镇南将军。[1]

生平 编辑

镇南将军羊祜无子,晋武帝命羊伊兄羊暨继嗣,羊暨以父亲已死为由抗命,武帝又命羊伊继嗣,但羊伊以未得生父之命为由不为羊祜服丧,尚书彭权认同说:“子之出养,必由父命,未得生父之命那就是叛子。”最终仍以本生父为父。[2]

太安二年(公元303年),司马歆鉴于张昌势力迅速发展,于是上表请求朝廷救助。晋廷于是命豫州刺史刘乔率领军队据汝南防御,另派刘弘荆州刺史,率领赵骧等增援宛城,又诏令河间王司马颙雍州刺史刘沈带领州兵万人,并加上在西府征发的五千人从蓝田关出兵讨伐张昌。司马颙不听从诏令,刘沈带领州兵到蓝田,司马颙强行剥夺了他的部众。于是刘乔屯汝南,刘弘及前将军赵骧与时任平南将军的羊伊拒守宛城。[3]

六月,刘弘让南蛮长史陶侃大都护参军蒯恒任义军督护、牙门将皮初任都战帅,率先进军至襄阳。张昌则进攻刘弘所在的宛,击败赵骧,杀死羊伊,刘弘退守梁。[4]

家庭 编辑

编辑

兄弟 编辑

  • 羊伦:羊发长子,西晋高阳相。
  • 羊暨:西晋阳平太守。[6]
  • 羊篇:西晋钜平侯、散骑常侍。[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羊祜传》:暨弟伊,初为车骑贾充掾,后历平南将军、都督江北诸军事,镇宛,为张昌所杀,追赠镇南将军。
  2. ^ 《隋书·列传第三十六》:晋镇南将军羊祜无子,取弟子伊为子。祜薨,伊不服重,祜妻表闻,伊辞曰:“伯生存养己,伊不敢违。然无父命,故还本生。”尚书彭权议:“子之出养,必由父命,无命而出,是为叛子。”于是下诏从之。然则心服之制,不得缘恩而生也。
  3. ^ 《资治通鉴·卷八十五》:朝廷以屯骑校尉刘乔为豫州刺史,宁塑将军沛国刘弘为荆州刺史。又诏河间王颙遣雍州刺史刘沈将州兵万人,并征西府五千人出蓝田头以讨昌。颙不奉诏;沈自领州兵至蓝田,颙又逼夺其众。于是刘乔屯汝南,刘弘及前将军赵骧、平南将军羊伊屯宛。
  4. ^ 《资治通鉴·卷八十五》:张昌并军围宛,败赵骧军,杀羊伊。刘弘退屯梁。
  5. ^ 《晋书·羊祜传》:祜前母,孔融女,生兄发,官至都督淮北护军。
  6. ^ 《晋书·羊祜传》:发长子伦,高阳相。伦弟暨,阳平太守。
  7. ^ 《晋书·羊祜传》:太康二年,以伊弟篇为钜平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