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激进派

美国内战后的一批白人共和党议员,主张种族平等,并积极为黑人争取权利。

美国共和党激进派(Radical Republicans [1][2] )又称美国激进共和党人,是美国共和党历史上的一个派系,这一派系主张无条件废除美国奴隶制度

南北内战前,美国共和党激进派就坚持永久废除美国奴隶制度南北内战爆发后,美国共和党激进派主张立即无条件解放奴隶。他们的主张遭到温和派共和党人英语Moderate Republicans (Reconstruction era)亚伯拉罕·林肯)和美国民主党的反对。亚伯拉罕·林肯则希望向支持联邦的奴隶主支付赎买费后再解放奴隶。1864年,林肯打算尽快让脱离美利坚合众国的南方各州重返联邦,这一主张又遭到美国共和党激进派的反对。[3]

美国重建时期,美国共和党激进派不承认战败的美国南部各州的地位,主张剥夺支持美利坚联盟国的人士的选举权,反对美利坚联盟国前军官通过各种途径重获美国南部政治权力,主张黑人拥有平等权利,强调自由民的平等、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选举权,而且要按照美国北部对美国南部的社会经济制度进行改造。同时美国共和党激进派推动美国国会通过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十三条修正案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十四条修正案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十五条修正案,宣布在美国全境废除奴隶制度。[4]美国共和党激进派还前往美国南部解放黑奴,开展美国南部重建[5]

美国共和党激进派对林肯的继任者安德鲁·约翰逊总统感到不满。在约翰逊否决了各种有利于自由民获得公民权的国会法案后,美国共和党激进派试图弹劾安德鲁·约翰逊,但最终他们以一票之差未能罢免安德鲁·约翰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hn G. Sproat, "'Old Ideals' and 'New Realities' in the Gilded Age," Reviews in American History, Vol. 1, No. 4 (Dec., 1973), pp. 565–70
  2. ^ Riddleberger, Patrick W. The Break in the Radical Ranks: Liberals vs Stalwarts in the Election of 1872. The Journal of Negro History. April 1959, 44 (2): 136–57. JSTOR 2716035. S2CID 149957268. doi:10.2307/2716035. 
  3. ^ William C. Harris, With Charity for All: Lincoln and the Restoration of the Union (1997), pp. 123–70.
  4. ^ Trefousse, Hans.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Reconstruction. 1991: 175–76. 
  5. ^ 美国共和党激进派 -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 www.zgbk.com. [2023-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