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道,正式名称为美国编号公路(英语:United States Numbered Highways,简称为U.S. RoutesU.S. Highways),是美国公路系统的一部分,依据着统一的编号系统贯穿全美国,因此亦被称为联邦公路(英语:Federal Highways),但由于各路线是由各州或地方政府来养护,因此此名称并不常用。虽然名称为“美国国道”,但是来自联邦政府的养护经费并没有与各州的州道有所不同。美国国道的路线以及编号是由美国各州公路暨运输官员协会英语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tate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AASHTO)所规定,唯一来自联邦政府的影响是一名不具投票权的运输部代表。

目前的标准美国国道标示牌英语U.S. Route shield为黑字白底的盾牌,并外框黑色背景。加利福尼亚州为唯一仍然使用旧式缕空设计的州

上图为目前的美国国道路线图,下图为目前的州际公路系统路线图

目前州际公路系统已取代了美国国道担任主要交通动线的角色,但是美国国道仍在许多区域性的交通动线上有着重要的角色,而且直至今日还有许多新路线产生。加拿大横贯公路常常被视为与美国国道系统有着相似的功能。

设计 编辑

美国国道没有最低道路设计标准规定,不像州际公路系统有设计标准,所以通常并不是高速公路。许多路段是各城镇的主要街道。虽然美国国道有着不同的标准,但是AASHTO协会宣布新的路线必须大致上符合最新的AASHTO设计标准[1]。除了桥梁与隧道之外,大部分的美国国道都不是收费公路,因为AASHTO的政策为收费路段的公路只能被编为标志辅助公路而不是主线,并且“同样两端点之间必须保持一条免费的路线,并且标示为美国编号公路的一部分”[1]

编号 编辑

美国国道路网原则上以两位数编号为主,奇数为南北向,偶数为东西向;编号由东自1起向西增加至101,由北自2起向南增加至98(101号美国国道为两位数的编号,因为“十”是第一位数);编号结尾为0或1、2号美国国道以及部分5结尾的路线在过去为主要路线,但是现今由于许多路线的延伸与改道使得这些编号不再具有任何重要意义[2]州际公路系统的编号是特意与美国国道相反,这是为了避免同样编号的美国国道与州际公路经过同一个地方而造成混淆[3]

三位数的编号使用于两位数主线的支线,例如201号美国国道1号美国国道缅因州布朗斯维克镇英语Brunswick, Maine分出的支线,往北通向加拿大。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