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锻造刀匠协会

美国锻造刀匠协会(英语:American Bladesmith Society,简称ABS)为美国刀匠非营利组织,宗旨在于传授制刀技术。该组织由威廉·法兰西斯·莫兰二世(William Francis Moran Jr.)创立,他早于1972年担任刀匠公会(Knifemakers' Guild)理事长时便有创立锻造刀匠协会的想法。隔年,他在年度刀具展览中首次展出大马士革钢的刀具。1976年,美国锻造刀匠协会正式以公司名义成立,并于1985年转型为非营利组织。[1]

协会的刀匠以锻造手法制作刀具,有别于更常见的砂带磨削工法。协会依成员技术能力和资历不同制定统一的认证标准,共分为三个等级,由低至高分别为“学徒级刀匠”(Apprentice smith)、“熟练级刀匠”(Journeyman smith)和“大师级刀匠”(Master smith)。此外,协会还和多所学校合作,开设刀具制作课程,并设有一座博物馆。[2]

历史 编辑

1972年,威廉·莫兰当选刀匠公会(Knifemakers' Guild)理事长。彼时全美国的锻造刀匠已不足十二位,并持续减少,砂带磨削工法则日益受刀匠欢迎。忧心锻造制刀的技艺失传,莫兰于1973年的刀具展中展出八把带有焊接纹路的刀具,将该材质命名为“大马士革钢”,并向前来参展的刀匠发放介绍钢铁锻造工法的手册。[3][4]

仅数个月内,已有多名刀匠加入制作大马士革钢刀的行列,其中包括比尔·巴格韦尔、唐·黑斯廷斯、迈克·康纳和席德·伯特。1976年,全美国制作大马士革钢刀的刀匠已逾12名。同年,美国锻造刀匠协会以公司名义成立,其章程由创办人威廉·莫兰制定。[5]

1985年,协会与怀俄明大学合作,于怀俄明州杜波依斯举办第一次锻造刀爱好者聚会(hammer-in,直译为“槌进去”)。隔年,爱好者聚会移师至阿肯色州华盛顿特克萨卡纳社区学院举行。[6]该学校在校园里重建了刀匠詹姆斯·布拉克的工作室,1830年和1831年的冬季,开拓者詹姆士·鲍依便是在布拉克的工作室向布拉克购买自己的佩刀,这把刀也就是后来布伊刀的雏形。该聚会至今仍每年定期举行两次,又称为“松林聚会”(Piney Woods Hammer-In)。[4]

1988年,协会正式确立“熟练级刀匠”(Journeyman smith)和“大师级刀匠”(Master smith)的评鉴标准。威廉·莫兰卸任协会的理事长,但持续以荣誉主席的身份留任理事会,直至2006年去世为止。[4]

1988年,美国锻造刀匠协会和特克萨卡纳社区学院联手与先锋华盛顿基金会(Pioneer Washington Foundation)和阿肯色州州立公园管理处共同成立刀艺学校,校址位于阿肯色州亨普斯特德县华盛顿市历史州立公园内。根据历史学家考究,詹姆斯·布拉克首次锻造布伊刀的地点即离校址不远。1988年至2001年间,威廉·莫兰每年在该校至少教授一门课程,不分难度从基本的制刀课程到进阶的大马士革钢锻造课程皆可见莫兰亲自参与教学。2001年莫兰离开教职后,该校被命名为威廉·法兰西斯·莫兰刀艺学校(William F. Moran School of Bladesmithing),以纪念其贡献。[7]如今协会于阿肯色州的特克萨卡纳社区学院、北卡罗莱纳州海伍德社区大学缅因州新英格兰金属加工学校皆有开课,由协会认证的大师级刀匠和熟练级刀匠负责教学。[8]

名人堂 编辑

美国锻造刀匠协会和阿肯色历史博物馆合作,于1995年成立专属博物馆并设立名人堂殊荣。[2]1996年,协会公布的第一批名人堂名单共有六人入列,分别为詹姆斯·布拉克詹姆士·鲍依、唐·黑斯廷斯、比利·雷·休斯、威廉·莫兰威廉·斯凯格尔[9]

等级认证 编辑

学徒级 编辑

所有新加入美国锻造刀协会的刀匠会接受学徒级刀匠(Apprentice smith)认证,加入三年后便能申请接受熟练级刀匠(Journeyman smith)认证,若通过测验方可晋升为熟练级刀匠。[10]

熟练级 编辑

在取得学徒级刀匠资格后满三年,成员可以在协会每年的评选会议上申请成为熟练级刀匠(Journeyman smith)。在完成刀艺基础课程后,成员可在大师级成员的监督下接受熟练级资格的测验。测验中,受试者必须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完成刀具的锻造和制作。受试刀具须为锻造碳钢材质,但不得为大马士革钢或使用叠层工法,总长度不得超过15英寸,刀刃长度不得超过10英寸,宽度不得超过2英寸。刀具制作完成后,受试者须使用刀具将一条悬空的绳子切断,并接着将两块宽度和厚度分别为2英寸和4英寸的木材砍断,完成后刀刃的锐利度须足以将监督者手臂上的毛发剃下。最后,刀具会被钳住后折弯,刀刃在弹回后除不能断裂外,还必须能正常使用。完成以上测试后,受试者还须将五把自制刀具提交给裁判,裁判会针对刀具的对称、平衡和美观程度进行评分。通过评比后,受试者将被授予熟练级资格,往后他便可在自己姓名后标注缩写JS,以表示自己的资格。[4][11]

大师级 编辑

1981年的纽约名刀展(New York Custom Knife Show)上,首批大师级刀匠(Master smith)授予六人,他们分别是吉米·菲克斯、唐·福格、唐·黑斯廷斯、比尔·莫兰和詹姆斯·施密特。数年之后,大师级刀匠的认证标准正式被确立。大师级刀匠的认证标准和熟练级刀匠大致相同,仅细项有差异。受试刀具须为锻造大马士革钢材质,锻造层数不得小于300层,柄芯(刀刃于刀柄内的部分)须为鼠尾柄芯(stick tang,柄芯较刀刃细小)而非全柄芯(full tang,柄芯约与刀刃同宽)。受试者同样须将一条悬空的绳子切断,并接着将两块宽度和厚度分别为2英寸和4英寸的木材砍断,完成后刀刃的锐利度须足以将头发剃下。最后,刀具会被钳住后折弯90度,刀刃在弹回后除不能断裂外,还必须能正常使用,且刀刃不能从刀柄中脱落。完成以上测试后,受试者还须将五把自制刀具提交给裁判,裁判会针对刀具的对称、平衡和美观程度进行评分,其中一把刀具必须是“艺术刀”(art knife)或“欧式匕首”(European style dagger)。通过评比后,受试者将被授予大师级资格,往后他便可在自己姓名后标注缩写MS,以表示自己的资格。[12]韦恩·戈达德为大师级刀匠标准确立以后第一位取得资格的刀匠。[4][13]1999年,来自怀俄明州的奥德拉·德雷珀成为首位获得大师级刀匠认证的女性。[1]

参见 编辑

  • 千锤百炼》,美国刀具相关真人实竞节目。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Goddard, Wayne. The Wonder of Knifemaking. Krause. 2000: 107-120. ISBN 978-0-87341-798-3. 
  2. ^ 2.0 2.1 Historic Arkansas Museum. [2011-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30). 
  3. ^ Kertzman, Joe. Art of the Knife. Krause Publications. 2007: 224–226. ISBN 978-0-89689-470-9. 
  4. ^ 4.0 4.1 4.2 4.3 4.4 Lewis, Jack; Roger Combs. Gun digest book of knives. DBI. 1992: 58–64. ISBN 978-0-87349-129-7. 
  5. ^ Rasmussen, Frederick. William F. Moran. The Anvil's ring (Blacksmiths' Association of North America). 2005, 34: 15–16. 
  6. ^ Historic Washington State Park overview. [2011-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8). 
  7. ^ Bill Moran Jr. (1925–2006). Encyclopedia of Arkansas. [2011-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3). 
  8. ^ ABS Educational Programs. americanbladesmith.com. [2013-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1). 
  9. ^ The History of the American Bladesmith Society. [2021-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10. ^ American Bladesmith Society FAQ. [2011-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11. ^ ABS Testing Rules and Guidelines for the Journeyman Smith Rating (PDF). [2011-03-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4-15). 
  12. ^ ABS Testing Rules and Guidelines for the Master Smith Rating (pdf). [2021-01-09]. [失效链接]
  13. ^ Dunkerly, Rick. Art of the Knife. Krause Publications. 2007: 74–76. ISBN 978-0-89689-47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