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声唱法

(重定向自美声

美声唱法意大利语bel canto)是始于16世纪意大利,完成于19世纪的艺术性很高的唱法,用于意大利歌剧。它有几个不同的含义,并受到各种各样的解释[1]

该图是乔奇诺·罗西尼。他是美声唱法歌剧的作曲家,并且作为19世纪早期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美声唱法产生于17世纪意大利的一种演唱风格。以音色优美,富于变化;声部区分严格,重视音区的和谐统一;发声方法科学,音量的可塑性大;气声一致,音与音的连接平滑匀净为其特点。这种演唱风格对全世界有很大影响。现在所说的美声唱法是以传统欧洲声乐技术、尤其是以意大利声乐技术为主体的演唱风格。在文艺复兴思潮的影响下,逐渐产生了歌剧,美声唱法也逐渐完善。雅各布·佩里写出意大利最早的歌剧《达芙妮》,1600年又写出了歌剧《犹丽狄茜》。作曲家的创作,使歌剧突破了以往的唱法。

批评 编辑

在引入中国之后,中国民族唱法受到了它的冲击。郁钧剑在2016年的《郁钧剑歌唱问答111例》一书中指出:当代中国,尤其是音乐学院中,所谓的民族唱法本质上都是美声唱法,而非中国本来的民族唱法,他说:[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ark, James. Bel Canto: A History of Vocal Pedagogy.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2003. ISBN 978-0-8020-8614-3 (英语). 
  2. ^ 郁钧剑:一味靠拢美声我们已失去真正的民族唱法. 人民网. 2016-11-24 [2019-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