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同盟(日语:日米同盟にちべいどうめい Nichi-Bei Domei)是日本美国之间的军事联盟,被编入了美日安保条约中,该条约最初是在1951年,1952年生效,1960年修改。联盟进一步编入了一系列未经立法的“行政”协议、“势力地位”协议和秘密条约(日语:密約 mitsuyaku)。在任何一个国家进行审查。

美日安保条约正本(日文版)

根据该联盟的条款,美国承诺在遭到第三国袭击时保卫日本,作为回报,日本允许美军驻扎在日本领土上,并支付可观的“同情费”来承担费用美国在日本的基地。驻扎在日本领土上的美国军队比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都多。 [1]在实践中,保护日本免受攻击的承诺包括将美国的“核保护伞”扩大到日本列岛

两国还在有限的基础上共享国防技术,努力确保各自军队的互操作性,并经常参加联合军事演习。[1]

虽然日本国宪法第九条禁止日本保持进攻性军事能力,但日本通过金钱捐助和派遣非战斗地面部队支持了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等美国大规模军事行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Maizland, Lindsay; Xu, Beina. Backgrounder: The U.S.-Japan Security Allianc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August 22, 2019 [October 9,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