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自由贸易区

美洲自由贸易区(英语:Free Trade Area of the Americas,FTAA;西班牙语:Área de Libre Comercio de las Américas,ALCA;葡萄牙语:Área de Livre Comércio das Américas,ALCA),指为消除或降低在美洲所有国家之间贸易壁垒的草案协议。最近一轮回合谈判,2003年11月来自34个国家的经贸部长在美国迈阿密召开会议讨论这一提议。这项草案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之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扩展。反对建立这一市场者包括古巴委内瑞拉,以及后来的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多米尼加尼加拉瓜,这些国家以加入“波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Bolivarian Alternative for the Americas)作为回应;而阿根廷、智利和巴西不强烈反对,但也不支持。

讨论过程因遭遇类似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相同问题点而踌躇不前;发达国家要求扩大服务业的交易并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但最不发达国家则要求停止对农产品的补贴和自由贸易。与世贸组织谈判类似,巴西在最不发达国家中扮演领导角色,而美国则在发达国家中扮演类似角色。

谈判始于1994年12月11日在迈阿密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峰会,但直到2001年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美洲国家首脑峰会,期间,“美洲自由贸易区”才引起公众注意,这次会议成了反私有化和反全球化大型抗议活动的目标。2003年迈阿密谈判遭到类似抗议,但或许规模小了些。最近一次美洲国家首脑峰会,于2005年11月在阿根廷的马德普拉塔举行,但未达成任何关于“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协议。出席这次谈判的34个国家,其中26个国家承诺在2006年再次开会恢复谈判,但类似会议再也没有举行。

在先前的谈判过程,美国一直推动降低货物贸易壁垒,同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单一全方位协定。具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可能包括数字千年版权法案(DMCA)式的版权保护措施,类似美澳自由贸易协定。另一保护措施可能将限制医药制品的再输入或交叉输入,类似于美加之间的协议草案。

巴西曾提出一套三轨方法,要求签订降低货物关税的多项双边协定,以及关于原产地规则和争端解决过程的西半球公约。巴西设法将引起较多争论的议题免排除在协定之外,将他们留给WTO解决。

“美洲自由贸易区”秘书处的地点原本应在2005年拍板定案。参加角逐的城市包括︰美国的亚特兰大芝加哥加尔维斯敦休斯顿迈阿密;墨西哥的坎昆普埃布拉州波多黎各圣胡安巴拿马巴拿马市;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班牙港。原先美国的科罗拉多泉市也曾参加角逐,但后来放弃。谈判过程期间,迈阿密巴拿马市Puebla曾成功地作为临时秘书处。2007年11月后,仅美国的迈阿密特立尼达西班牙港看起来仍为设置秘书处而积极奔走。

马德普拉塔峰会的失败,封杀了让“美洲自由贸易区”赖以存活的全方位议程,意味着在可预知的将来几乎没有机会达成全方位的贸易协定。

反对和批评 编辑

在“美洲自由贸易区”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曾遇到排山倒海的反对运动。由退休人士、劳工团体、环境学者、人权斗士及和平斗士联合组成的团体,加上热心人士,都曾在倡议“美洲自由贸易区”的两次大型会议期间表达抗议。

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最力的就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他曾将“美洲自由贸易区”描述成为美国剥削拉丁美洲的“并吞计划”和“帝国主义工具”。查韦斯大力促销仿效欧盟模式(首先强调能源和基础设施的协定,逐步延伸到其他领域,最后达成会员国之间包括经济、政治和军事的完全统合)的“美洲波利瓦替代协议”,用以对抗“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

此外,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亦将美国幕后支持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比拟为一项“使美洲殖民地合法化的协定”。

另一方面,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曾表态他们不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但是他们要求协定内容必须包括废除美国的农业补贴,有效的进入外国市场,以及更进一步考虑成员国的需要和敏感性。

美国提出之条约最常引发争论的议题之一就是关于专利权版权。批评家声称若实现和采用美国提出的措施,将会阻止拉丁美洲的科学研究,引起更多的不平等及对发达国家技术上的依赖。关于专利权议题,批评“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若干人士,例如加拿大民族主义者Maude Barlow,曾指控美国企图取得拉美制造发明的专利。在加拿大人理事会(Council of Canadians)网站上,Maude Barlow写道︰“这项协定明订出关于专利权、版权和商标可实施的全球规章。已经远超过保护原始发明或文化产品的最初范围,而现在允许取得动、植物形式以及种子专利权的实践。促进了民营公司的私人权利,超越地方社区和他们的遗产和传统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