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指导

負責拍攝事件整體外觀的人

美术指导是在电影电视或是剧院舞台上负责为戏剧表演来设计布景的人。由他所统筹规划的布景,必须与这出戏的其他所有元素(如:人物服装、道具、剧情背景等)相吻合,才能让表演的视觉风格达到统一[1]

概要 编辑

美术指导通常专门决定一段演出从头到尾的灯光、摄影、特效、服装、道具等的互相搭配,并负责设计整体表演的视觉风格。这个职位虽然是属于较居幕后的表演工作者,但他们的决策深深影响了这部电影、这出戏剧、这部动画的视觉品质及整体气氛,因此在前期制作上仍具有重要的地位。一位深具经验与水准的美术指导,通常需要累积多元化的素养及经验,这其中包含了各个风格的建筑设计、各个年代的服装认识、各种类型的绘图技巧等等。最后,他也必须对制作预算经费精打细算,加上他对于摄影、灯光、特效、剪接的知识,才能顺利将一个合年代、合地点、合人物、合事件的表演布景完美呈现出来。

日本动画的“美术指导” 编辑

美术指导在日文中称为‘美术监督’,日本动画业界中的美术监督和电影、戏剧方面的美术监督在工作内容上有明显的差异。早期是出现了所谓美术设定(或是美术设计)这个专门负责决定一部动画背景细部设计的职称,透过美术设定,将可以大略呈现该动画内容的世界观。20世纪后的现在,由于电脑等数位媒体工具的普及,所以美术设计师可以将实际风景照片扫描进电脑,并加工处理成更丰富多元的动画背景。此时的美术设定师也开始被赋予更专业的职称:‘背景设计’。

日本动画的美术监督,通常由一些具有一定经验与能力的美术背景设计公司人员所担任,只有少数的监督是从动画师或是制作进行等其他部门被拔擢出来的。前者例如京都动画鵜ノ口穣二,后者例如ベガエンタテイメント会社的土桥诚

知名日本动画美术监督 编辑

知名日本动画美术设计公司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airns, David. The Dreams of a Creative Begetter. The Believer. March–April 2011 [2011-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30). Menzies was an art director, production designer (a title he invented himself), producer, and director, the man who created the look of Gone with the Wind, unifying the work of a posse of directors.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