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食品贩卖

(重定向自美食車

移动食品贩卖(mobile catering, mobile kitchen cart, mobile diner)是指透过交通工具来销售食品的贩售形式。是许多国家城市文化的一项特色[1]。移动食品贩卖的车辆可以使用脚踏车、机车、卡车、货车、手推车等。商贩可能会将车辆停驻于人潮往来之处,或是沿途叫卖以扩大营业范围。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贩卖窝夫的货车。
枋山乡屏鹅公路(台一线)旁,可观赏海景的咖啡车
2006年4月,密苏里州的人们从救世军的救灾卡车上接收食物和物资。

除了做为营业,移动食品贩卖也可以在发生天灾人祸时,移动至灾区以提供食物或必需物资[2]

餐车形态 编辑

一般食品贩卖车是无机动的拖车,可以通过汽车、自行车或人力、兽力以拖拉到销售点,大多是在街头人行道或公园等人多的地方。手推车通常具有车载加热和制冷系统,以进行食物加工以提供人们食用。

餐饮卡车或移动厨房是一种改装货车,车内带有烧烤架、油炸锅或其他烹饪设备。供应商可以提前订购食物及备品,因此在菜单上可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供应商往往将货车停在一个合宜的地方,以扩大餐饮服务的业绩。包括美国西海岸的炸玉米饼卡车就是此类型。

有些特许的大型拖车具有移动厨房等餐饮服务设备,但拖车本身不能自行移动。因此,这类型的餐车适用于持续一段时日的活动,例如游乐场

餐车王国-美国 编辑

美国的移动食品贩卖餐车在城市中相当普及,移动餐饮推车服务经常供应的食物形态包括:

热狗和香肠。推车带有烤架或锅炉,以烹饪、加热热狗。

墨西哥卷饼和其他可以拿在手里的墨西哥风味食物。这类推车被称为 “taco truck” 或“lonchera”

清真食品,如羊肉或鸡肉配米饭,或希腊旋转烤肉

冰淇淋和其他冷冻食品。

咖啡、椒盐脆饼、甜甜圈、鸡蛋三明治,例如培根、鸡蛋和奶酪,以及其他早餐食品

面包或法式长棍面包夹烤肉片,佐以苹果酱或鼠尾草和洋葱馅。

流行的烧烤食品包括汉堡、香肠和鸡肉。

也有许多街头食品是以卡车形式贩卖,能够机动提供比较多的食品,以进入更多潜在的市场。此类型的卡车贩卖,车上多装载大量的预制食品。例如,冰淇淋车是美国街头普遍的食品贩卖。

美国的街头餐车不止是卖汉堡、热狗、胡椒盐脆饼,连饺子、烤肉、墨西哥卷饼摩洛哥肉丸等各式国际料理都可以在餐车吃得到。在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以“润养大地,泽给苍生”(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为题[3],美国馆直接将行动餐车驶入展示,表现现代工商社会的饮食的模式机动与样式多元。

餐车的多用途 编辑

除了作为私营企业运营外,移动食品贩卖车还用于在自然灾害后为基础设施受损地区的人们提供食物。救世军非营利组织就持有以此目的的移动厨房。

现代移动食品贩卖车有更宽广的用途,为广告商提供一种行销利基,可针对工作人群和一般民众开发特定商品的市场。凭借多种商品的展示业务,午餐卡车广告可扩大经营行销,包括 Outdoor Ad Systems, LLC 和 Roaming Hunger 都是成功的典范。[4]

移动食品贩卖在纽约市很受欢迎,但由于竞争激烈,有时移动餐车可能无利可图。[5]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harla Bear. Gourmet Food Trucks Racing To Serve You Lunch. NPR. 2010-08-22 [2014-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2). 
  2. ^ 206大地震/免費玉子燒餵飽救難員 老闆:錢再賺就有. 《三立新闻网》. 2016年2月9日 [2016年2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2月10日) (中文(繁体)). 
  3. ^ Microsoft PowerPoint - MINA-Expo2015Milan-feeding the planet-energy for life.ppt (PDF). [2013-09-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10-08). 
  4. ^ "This Company Went From Selling Street Meat to Saks Fifth Avenue". Retrieved 2017-01-31.
  5. ^ Adam Davidson (2013-05-07). "The Food-Truck Business Stinks". New York Times. Retrieved 2014-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