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伯纳德

意大利的伯纳德法语:Bernard d'Italie,意大利语Bernardo d'Italia,797年—818年4月17日),是公元810至818年间的伦巴底国王意大利的丕平的私生子。由于其叔父,当时的法兰克王国国王虔诚者路易的帝国诏令(Ordinatio Imperii)使得他成为他堂兄洛泰尔一世的附庸,伯纳德发起了对路易的反抗。当他的计划被曝光后,路易将伯纳德致盲,并最终杀死了他。

意大利的伯纳德
伦巴底国王
统治810年7月8日–818年4月17日
前任意大利的丕平
继任洛泰尔一世
出生797年
法兰克王国韦尔芒杜瓦英语Vermandois
逝世818年4月17日(20—21岁)[1]
法兰克王国亚琛
配偶拉昂的古尼贡德
子嗣韦尔芒杜瓦的丕平
王朝加洛林王朝
父亲意大利的丕平

生平 编辑

伯纳德于797年出生,是丕平·卡洛曼的私生子。丕平于810年死于围攻威尼斯时所受的感染。尽管他是私生子,他的祖父查理曼还是允许他继承了意大利王国[2]。伯纳德迎娶了一位名叫古尼贡德(Cunigunde)的女人,但她的生平,以及他们的结婚年份鲜为人知,一些资料称她是拉昂人;他们的独子,韦尔芒杜瓦的丕平于817年出生。

817年,伯纳德的叔父虔诚者路易起草帝国诏令,规划了法兰克王国的未来,法兰克王国的大部分领土由路易的长子洛泰尔继承,伯纳德没有获得任何额外的领土,虽然他对于意大利王国的王权被承认,但他将成为洛泰尔的附庸[1]。他的一些顾问,如埃吉迪奥伯爵(Eggideo)以及管家雷金哈德(Reginhard)都告诫他,认为这种安排威胁到了他的地位。其余同谋还包括雷金纳尔英语Reginar (died 818)(Reginar),其祖父图林根哈德拉德英语Hardrad(Hardrad)曾反抗查理曼的统治。米兰主教安舍姆(Anshelm)以及奥尔良主教狄奥多尔夫英语Theodulf of Orléans(Theodulf)也被指控参与了叛乱,没有证据支持或反驳狄奥多尔夫参与与否,而对安舍姆的指控则更加模糊[3][4]

在此之前,伯纳德与叔父路易的关系趋向于合作[1],伯纳德最主要的抱怨在于他将成为洛泰尔的附庸。事实上,诏令条款没有改变他的实际地位,在这样的系统中他依旧可以安全地掌管意大利王国。即便如此,路易依旧收到了“部分真实”的报告称他的侄子试图在意大利建立“非法”的政权[3]

路易对伯纳德的阴谋很快做出反应,率军南下抵达了索恩河畔沙隆,伯纳德及其同伙吃了一惊,伯纳德来到索恩河畔试图进行谈判,但他及其他主谋被迫向路易投降。他们被带到亚琛,在此进行审判并被判处死刑。

路易“仁慈”地将他们的判刑减为为致盲,在不杀死伯纳德的情况下消除了他的威胁。致盲的过程极其痛苦(用炙热的短剑压在眼球上进行),使得伯纳德在致盲2天后就在极大的痛苦中死去。与此同时,路易让他的几个同父异母的兄弟,包括德罗戈英语Drogo of Metz(Drogo)、英语Hugh (abbot of Saint-Quentin)(Hugh)和狄奥多里克(Theoderic)都被剪发并被监禁在修道院中,防止其余加洛林王朝的旁系血脉对王位造成威胁。他对其余参与阴谋的人同样残酷:狄奥多尔夫被监禁,随后很快死去;同谋被致盲,神职人员被废黜并被监禁,他们所有的土地及头衔都被收回[3][4][5]

一部名为可怜的拉昂女人的幻象(The Vision of the Poor woman of Laon)的文章控诉了路易对伯纳德的迫害[6]

遗产 编辑

伯纳德的意大利王国被重新纳入法兰克王国,随后被赐予了路易的长子洛泰尔。822年,路易在阿蒂尼做了一次公众忏悔,承认罪恶地杀害了自己的侄子,同时欢迎此前被自己迫害的兄弟回到自己身旁。这些行为可能来自他对伯纳德之死的内疚。一些历史学家认为他的行为使他对神职人员的权力控制更加开放,降低了他在法兰克贵族中的声誉和威望[3]。然而另一些人指出伯纳德的阴谋对王国的稳定构成了的威胁,但路易对此作出的行动同样也是一种威胁,因此路易的悔罪行为是一种恰当的表态,来恢复和谐并重建他的权威[5]

伯纳德的孙子赫伯特一世伟大的于格的外祖父,因此伯纳德也是卡佩王朝的祖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The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Series. Plantagenet Publishing. : Revolt of Bernard of Italy [2020-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3). 
  2. ^ Thomas F. X. Charlemagne and Louis the Pious. Penn State Press. 2009: 10 [2020-07-03]. ISBN 978027103573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3. ^ 3.0 3.1 3.2 3.3 Rosamond McKitterick英语Rosamond McKitterick. The Frankish Kingdoms under the Carolingians. 1983. 
  4. ^ 4.0 4.1 Pierre Riché英语Pierre Riché. The Carolingians. : 148. 
  5. ^ 5.0 5.1 Rosamond McKitterick. The New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Volume 2, c.700-c.900. 
  6. ^ David R. Knechtges; Eugene Vance. Rhetoric and the Discourses of Power in Court Cultur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2012. 
意大利的伯纳德
出生于:797年逝世于:818年4月17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意大利的丕平
伦巴底国王
781年-810年
继任者:
洛泰尔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