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罗马帝国)

意大利 (罗马帝国),意指于古罗马时代,与现今意大利本土面积(不包含西西里岛撒丁岛)重叠下的行政区。

意大利
Italia(拉丁语)
罗马帝国在其最大范围c.公元117年,意大利为红色,省为粉红色。
罗马帝国在其最大范围c.公元117年,意大利为红色,省为粉红色。
首都罗马、梅多拉纳姆和拉文纳(作为共和国或帝国的首都)
常用语言拉丁语
宗教多神论综摄,其次是一神论基督教
政府混合政体
立法机构罗马元老院
历史时期古典时期
人口
• AD 1
约 10 million (c.1 million in Rome)[1]
前身
继承
古代意大利
雷格纳姆意大利

共和国开启时期,意大利本土是以中央城邦概念统治,直至共和中期才有国家联盟的组织与领导者的地位。这情形到奥古斯都统治时有了行政区的概念,并区分为拉齐奥等11个行政区。因为罗马文明带来的繁荣,此行政区渐于帝国中占主导地位,并让很多大商家都获得巨大的财富。

除此,人口出生率与环境也显著改善,例如公元前28年意大利就有4063000人,并在公元前14年达到4937000人。如果连妇女与儿童人口计入,将远超过此数。之后虽历经帝国中期、四帝共治及帝国后期,意大利本土仍有稳定的政经发展,并仍于罗马帝国范围,这情形直到公元533年前才有较大的改变。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