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织虫属学名Lamellibrachia),又称管状蠕虫瓣臂须腕虫,为巨型管虫的近亲,栖息于深海海床上有油苗甲烷)渗出的冷泉附近。它们完全仰赖体内共生的硫氧化细菌提供营养。

羽织虫属
Lamellibrachia luymesi英语Lamellibrachia luymesi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环节动物门 Annelida
纲: 多毛纲 Polychaeta
目: 缨鳃虫目 Sabellida
科: 西伯加虫科 Siboglinidae
属: 羽织虫属 Lamellibrachia
Webb, 1969

见内文

羽织虫的血红素可以携带从周遭环境吸收的硫化氢,并将这些化学物质供给给体内共生的细菌。与栖息于海底热泉的管虫不同,羽织虫透过根状的外部组织来从冷泉周遭的沉积物中汲取硫化氢,它们也能透过这些根状物将硫酸盐排泄回沉积物中[1]

目前已知最有名的羽织虫栖息地为墨西哥湾水深 500 至 800 米处的冷泉。当地的羽织虫物种(L. luymesi)长度可以超过3米(9.8英尺),而且成长十分缓慢,每个个体的年龄均超过 250 岁[2]。上千的羽织虫组织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约数百种的动物均仰赖这些羽织虫存活,且有些物种只能在这里发现。

虽然大部分的深海热泉管虫都生活于透光带之下的深海中,萨摩羽织虫却发现栖息于日本鹿儿岛湾水深 82 米处,是目前已知栖息水深最浅的深海热泉管虫。

物种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ordes, E. E.; Arthur, M. A.; Shea, K.; Arvidson, R. S.; Fisher, C. R. Modeling the Mutualistic Interactions between Tubeworms and Microbial Consortia. PLoS Biology. 2005, 3 (3): e77. PMC 1044833 . PMID 15736979. doi:10.1371/journal.pbio.0030077. 
  2. ^ MacDonald, Ian R. Stability and Change in Gulf of Mexico Chemosynthetic Communities (PDF). MMS. 2002 [2013-10-3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