翎颌鸨

鸨科鸟类

翎颌鸨Chlamydotis undulata)是一种大型的

翎颌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鸨形目 Otidiformes
科: 鸨科 Otididae
属: 波斑鸨属 Chlamydotis
种:
翎颌鸨 C. undulata
二名法
Chlamydotis undulata
Jacquin,1784)
Chlamydotis undulata

特征 编辑

翎颌鸨长60厘米,翼展140厘米。它们上身呈褐色,下身白色,颈侧有黑色斑纹。它们飞行时可以见到翼上黑色及褐色的飞羽。它们较波斑鸨细小及深色。雄鸟及雌鸟的外表相似,雌鸟较为细小及上身较灰色。

分类 编辑

翎颌鸨其下的亚种波斑鸨已被重新分类为独立的物种[2],两者的分界在西奈半岛。不过这个分类方法却被指有问题,因为翎颌鸨与波斑鸨不同的示爱方式很琐碎,且不能阻止近亲繁殖。[3]

分布及栖息地 编辑

翎颌鸨分布在加那利群岛北非伊朗巴基斯坦。它们栖息在沙漠及非常干旱的地区,主要都是留鸟

行为 编辑

翎颌鸨会竖起头及喉咙上白色的羽毛来示爱。它们每次会生2-4只蛋。它们不怎么发声。

翎颌鸨是杂食性的,主要吃种子昆虫及其他细小的生物

保育状况 编辑

翎颌鸨在阿拉伯受到捕猎及失去栖息地的威胁。在摩洛哥阿加迪尔巴基斯坦拉希姆亚尔汗都有保育及饲养计划。沙特阿拉伯苏尔坦·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支持了饲养及放生翎颌鸨的计划。

在巴基斯坦,翎颌鸨是俾路支省的省鸟。[4]

参考 编辑

  1. ^ Chlamydotis undulat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6 November 2013]. 
  2. ^ Collinson, Martin. Are there really two species of houbara? - a response from the TSC. British Birds. 2004, 97 (7): 348. 
  3. ^ Cowan, P. J. Are there really two species of houbara?. British Birds. 2004, 97 (7): 346–7. 
  4. ^ The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Con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Wildlife.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