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宏(?—?),荆州襄阳(今湖北省襄阳市)人,三国蜀汉官员。为零陵北部都尉习珍之弟,习珍自尽后习宏向孙权投降,但之后习宏并不愿为孙权献一策。

生平 编辑

习宏本为刘备阵营将领,与其兄习珍同守荆州零陵郡。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孙权遣吕蒙袭取荆州并诛杀关羽,荆州各郡陆续降于孙权阵营,南郡、零陵、武陵郡亦落入孙权控制之下。唯其欲保城不降,在零陵孤军抗击。原本习珍欲死守不降,习宏于是向习珍献策建议习珍诈降孙权,习珍从之。[1] 后习珍趁机联络武陵从事樊胄,图谋再起,事泄。孙权派降将潘濬率军攻打,习珍打死不降城破自尽身亡,习宏投降孙权。习宏虽然投降孙权但孙权每次问他他都不回答,同僚张邵伯看到后对他颇有微词。[2]

家庭 编辑

编辑

  • 习珍,为刘备属下零陵北部都尉、裨将军。后为刘备、关羽死节,刘备得知习珍战死后下令追赠他为邵陵太守。

评价 编辑

张邵伯:“若亡国之大夫不可以访事,败军之将不足以言勇,则商之箕子当见捐于昔日,赵之广武君无能振策于一世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襄阳记》:孙权杀关羽,诸县响应。欲保城不降,珍弟宏曰:“驱甚崩之民,当乘胜之敌,甲不坚密,士不素精,难以成功。不如暂屈节于彼,然后立大效以报汉室也。”珍从之,乃阴约樊胄等举兵,为权所破。珍举七县,自号邵陵太守,屯校夷界以事蜀。
  2. ^ 《襄阳记》:弟宏在吴,凡有问,皆不答。张邵伯难习宏曰:“若亡国之大夫不可以访事,败军之将不足以言勇,则商之箕子当见捐于昔日,赵之广武君无能振策于一世也。(若亡国之大夫不可以访事,败军之将不足以言勇,则商之箕子当见捐于昔日,赵之广武君无能振策于一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