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千粤语中意指骗子[1],尤其是指使用变化多端的手段,针对受骗者的心理信念等施行骗术者[2]

在英语中,该词对应的词汇 Card sharp(或作cardsharp、card shark 或 cardshark 等),是指使用技巧和/或欺骗在扑克或其他纸牌游戏中获胜的人。该标签并不总是带有贬义,有时用于指代出于娱乐目的的纸牌技巧从事者。 在一般用法中,主要是在美式英语中,该术语还具有专业牌戏赌徒的意思,该类赌徒经常利用技能较低的其他参与者。

偷讹拐骗 编辑

招谣撞骗 编辑

骗子寻找对象的原始方法。招谣是自我宣传而引人注意,撞骗即无固定方式和地点。

赌博业 编辑

精于赌博,主要以千术在赌博中赚取利益。主要代表人物:马洪刚老鬼头、鬼手阿三、郭安迪郑泰顺、尧建云等。

天仙局 编辑

即天衣无缝的诈骗布置,最完美的是被骗者于受害后也不知被布局欺骗。例如:

  1. 民国初年的广东、而直至1960年代至1970年代香港大酒楼晚上宴席之前多设有雀局牌局,参与者多被蒙骗也不自知。
  2. 先物色对象,再设赌局行使骗术。现在多以订购货物为名,相约于境外见面,称时间尚早,说有二世祖败家好赌,但赌术不精,最好给他教训。

老千集团 编辑

有些老千集团以非赌博手法棍骗受害人。

千门八将 编辑

千门八将,“上八将”为“正”、“提”、“反”、“脱”、“风”、“火”、“除”、“谣”,而“下八将”乃“奸”、“淫”、“邪”、“盗”、“偷”、“呃”、“拐”及“骗”。分别在于上八将多是集团组织,运用智慧机会,顺应被骗者的喜好,志在骗走钱财而不会伤害他人身体。

千门上八将 编辑

多为三合会成员,各司其职,是谓:“正、提、反、脱、风、火、除、谣”

  1. 正:主角,出面利用技术或智慧行骗。(口才及心理学等)
  2. 提:布置及提议骗局的军师。(精心策划,有应对方案,器材安排,即布下俗称“天仙局”的老千)
  3. 反:(正写玩,粤音反)陪伴玩乐的傍友,利用对手的爱好引其上当。提供女伴或赌伴(投其所好),亦作反间谍、专门留意一哥周围人物。
  4. 脱:安排相关人等逃跑、脱身。(成功后的消失,失败后的逃逸)
  5. 风:派专人望风,又或俗称“天文台长”。等同源出香港三角码头工人的术语“睇水”,后演变成非法赌档和鸦片烟档的隐语。
    1. 看风:让人盯着你及附近环境,一发现不对劲,即通知相关人等
    2. 收风:收取情报
    3. 放风:发放(虚假)消息
  6. 火:武力。(在棍骗失败,而又不能谈判解决,则以武力手段平息事件,又或在棍骗过程中需要用武力时也会由这人负责)
  7. 除:谈判。(在棍骗失败后,以谈判手法解决事件)
  8. 谣(招谣):谣言或虚假宣传。(造谣以混淆视听,例如:听说副食品要涨价了...结果使某人买回了满屋子的油盐酱醋)

媒的演变 编辑

由个人的招摇撞骗方式开始繁衍成有组织的集团形式。凡千不离媒,媒是引介及宣传,提反谣也是媒。经过媒的引介及虚假失实的宣传,从而令人相信正将的权威和专业。

  1. 明清之前:行走江湖之相士算命风水先生、云游道人术士、游历和尚及卖艺者等等。
  2. 民国初年:娱乐场所、茶馆酒楼报章宣传等等。
  3. 近代:电子媒体电脑网络及有财团资金挹注的媒体、和有财团资金帮助的政治人物等等。

以老千为主题的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漫画 编辑

相关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老千 - 維基詞典,自由的多語言詞典. zh.wiktionary.org. [2021-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31) (中文(繁体)). 
  2. ^ 老千横行 《星洲日报》 2012年4月14日[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