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彭斯战役(Battle of Cowpens)是一场美国革命军决定性的胜利,美军在丹尼尔·摩根准将率领下击败了伯纳斯特·塔尔顿的军队。该场战役是南方战场的一部分。这场战役扭转了战局,美军并开始重占失去的南方土地。

考彭斯战役
美国独立战争的一部分

威廉·兰尼英语William Ranney绘于1845年。这幅画描述考彭斯战役中,一名无名的小兵(左)用他的手枪射击敌人,以拯救威廉·华盛顿英语William Washington上校(中央骑白马者)。
日期1781年1月17日
地点
结果 美国决定性胜利 [1]
参战方
 美国 英国 大不列颠
指挥官与领导者
丹尼尔·摩根准将 伯纳斯特·塔尔顿
兵力
1,912人[2] 1,150人[2]
伤亡与损失
25人战死
124人受伤[3]
110人战死
229人受伤
900人被俘
损失2门火炮[4] [5]

序幕 编辑

1780年,美国独立战争的在北方的战事陷入僵局,但南方各州却接连落入英军手中。乔治亚州于1779年回归英国,查尔斯顿的五千名守军于1780年的围城战之后也宣告投降,弥补了柏戈因萨拉托加的挫败。紧接着,南方军经过康登战役的惨败后,仅剩800名缺粮的官兵。

新任指挥官纳瑟内尔·格林少将曾试图说服游击队接受他的指挥,但未成功。格林也预见英军会一个个消灭这些游击队。塔尔顿的步骑混合快速突袭队一天可行军70哩,且常成功袭战游击队营地,并威胁平民加入皇家民兵的蛮横政策也颇为有效。到了1780年底,南卡罗莱纳的抵抗几乎已被平定,英军计划迅速占领北卡罗莱纳,然后进军维吉尼亚

一半出于战略考量,一半也是无计可施,格林只好命令刚擢升准将的摩根率领600名正规军和威廉·华盛顿英语William Washington乔治·华盛顿堂弟)率领的70名残余骑兵进入南卡罗来纳州的西部,以其鼓舞州民士气。英军指挥官康瓦里斯勋爵于是派出塔尔顿的部队,希望能够一举了结摩根麾下的残兵败将。

追击美军 编辑

无人怀疑塔尔顿会不会完成任务。他不顾十二月的凄风苦雨,仍以之前速度追击美军。摩根别无选择,只好赶紧撤退,而此时民兵只剩300名愿意留下。当他撤抵布罗德河英语Broad River (Carolinas)时,塔尔顿的斥候已在后方5哩处。当时布罗德河正在暴涨,渡河可能会损失一半的兵力。

附近有一片稀疏的草地,摩根决定在此于敌人交战,他最后说动了另外150名民兵加入。摩根拟订出一套作战计划,让这些临时士兵发挥最大用处,却又不过分依赖他们。他命令这些民兵在正规军之前排成两列,民兵只要奉命开两枪就可逃命。

在第二列的后方约150码处,摩根在一道低矮山丘上亲自指挥正规军,并将威廉·华盛顿的骑兵部署在山丘的背面。摩根一营接着一营亲自向每人解释作战计划,并保证如果他们好好表现,明天一早它就会给塔尔顿一个难忘的教训。

战斗 编辑

经过彻夜行军,塔尔顿于1781年1月17日早晨进抵战场。他不给部下休息及享用早餐,立刻下令编成作战队形前进。战斗开始,英军开始冲击美军防线,但美军民兵的射击让侧翼骑兵及各连领头军官损失惨重。

民兵在此时向后奔逃,让塔尔顿以为此仗已胜,但美国正规军很快出现在眼前,以排枪猛射英军行列。塔尔顿于是派出预备队───第七十一苏格兰高地团英语71st Regiment of Foot, Fraser's Highlanders───来迂回美军。为了对抗此威胁,美军侧翼各连转向后退以面对来袭的苏格兰团。混战中,整个美军阵线开始后退,塔尔顿以为敌军即将溃退,下令白刃冲锋,整个英军阵线在欢呼声中前进。

美军反击 编辑

但是摩根依然掌握全局。位于英军右翼的威廉·华盛顿传来一则讯息:“他们像群暴民直冲而上,赏他们一次排枪英语Volley fire,我会向他们冲锋。”摩根于是大声下令步兵转过身来,发射一次排枪,然后向英军冲锋。在此同时美军骑兵从后面攻上,以可怕的军刀砍倒众多英军。

筋疲力竭再加上多数连队无人指挥的英军陷入恐慌,有人丢下步枪投降,其他人则死命逃跑。五分钟之内,考彭斯战役宣告结束。

结局 编辑

摩根的胜利摧毁了塔尔顿的部队,并戏剧性地扭转了南方战局。假如塔尔顿的正面进攻获得成功,南北卡罗莱纳两州很快就会回归英王统治,其他州也会迅速跟进,法军也不会来到,因为其政府已经向英国试探和谈的可能。

参考 编辑

  1. ^ Family - Doty - Battle of Cowpens. [2009-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25). 
  2. ^ 2.0 2.1 Babits
  3. ^ The South Carolina Encyclopedia pg 235 by Walter B. Edgar
  4. ^ Babits, Lawrence E. (1998). A Devil of a Whipping: The Battle of Cowpens Chapel Hill: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ISBN 0-8078-2434-8, page 142.
  5. ^ History of South Carolina, by Yates Snowden, Harry Gardner Cutler, page 406.

传记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