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基斯语(Yerkish;符号字(Lexigram;图画字))是一种为了非人类灵长目(黑猩猩)与人类沟通、所发展出的人工语言。耶基斯语需要灵长目黑猩猩使用键盘按键的方法、即谓“符号字”输入法来进行与人类沟通。而所谓符号指的是相应的物件或概念显示在键盘上之图示。[1]

耶基斯语
Yerkish
Lexigram
表示苏·萨维基-蓝保英语Sue Savage-Rumbaugh(Sue(苏))的符号字
(显示在键盘上)
创造者恩斯特·凡·葛拉瑟菲尔德英语Ernst von Glasersfeld
设定和用法动物语言英语Animal language
使用人数3 (黑猩猩)
分类
(目标)
人造语言
分类
(来源)
使用键盘按键输入方法即谓之“符号字”输入法,而符号指的是相应的自然界的人事物等的物件或概念在键盘上之图示。
管理机构
语言代码
ISO 639-3

历史 编辑

此种人工语言是由恩斯特·凡·葛拉瑟菲尔德英语Ernst von Glasersfeld所发展出来的。而使用上的案例是来自佐治亚州州立大学的杜安·蓝保(Duane Rumbaugh)及苏·萨维基-蓝保英语Sue Savage-Rumbaugh二人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艾默理大学耶基斯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所进行的灵长目研究工作之计划。计划进程是教黑猩猩经由使用符号字(图画字)键盘的输入显示来与人类来沟通,此种电脑的按键是要标上符号字型。首只黑猩猩拉娜英语Lana (chimpanzee)从1973年开始,经由训练可以使用耶基斯语来与人类沟通。

注释 编辑

  1. ^ History of Ape Language,"Interactive Lexigram"存档副本. [2007-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0). , Great Ape Trust, 2010.

参考文献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