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吼(911年—949年),字曷鲁辽国将领,六院部夷离堇耶律蒲古只后裔。

耶律吼性格实直,乐善好施,被辽太宗信任。会同六年(943年),为南院大王。行政手法清廉简素,人们不敢以耶律吼年少而轻视他。后晋石重贵对契丹上表时称孙不称臣,辞多不尊,他力主讨晋。会同七年(944年)以后,太宗亲征后晋,耶律吼率六院部兵跟从。大同元年(947年)正月,太宗直下晋都汴京(今河南开封),诸将都夺取后晋内帑珍异宝物,他独取马铠,得到了太宗赞赏。四月,太宗死于班师北撤途中栾城,无遗诏。契丹军中忧惧不安。耶律吼和北院大王耶律洼商议:“天子之位一日不可旷空,禀告皇太后,他一定立耶律李胡。耶律李胡暴戻残忍,百姓不服。不如立永康王耶律阮”。耶律洼同意。直宿卫耶律安抟也表示赞同,于是拥立在军中的永康王为帝,是为辽世宗。耶律吼以功加采访使,赐与珍宝。耶律吼推辞珍宝,求免从弟耶律琭诸子之罪。辽世宗赐宫户五十,当时名流作《七贤传》,耶律吼为七贤之一。天禄三年(949年)去世。享年三十九岁。其子耶律何鲁不

延伸阅读 编辑

[]

 辽史·卷77》,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辽史》第77卷 列传第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