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普速完

西辽第四任统治者

耶律普速完(?—1177年)是辽仁宗耶律夷列的妹妹,为西辽第四任统治者。仁宗在1163年死后,其子尚年幼,遗诏由其妹耶律普速完权理国事,临朝称制,并改元崇福,号承天太后

辽承天太后
西辽第四任君主临朝称制
统治1163年-1177年
前任辽仁宗
继任辽末主
出生不详
逝世1177年(崇福十四年)
西辽虎思斡耳朵
丈夫萧朵鲁不
年号
崇福(1164年-1177年)
尊号
承天太后
政权西辽
父亲德宗耶律大石
母亲感天皇后萧塔不烟

她的丈夫是萧朵鲁不。她与丈夫之弟朴古只沙里私通,把丈夫改封为东平王,后来又杀了他。崇福十四年(1177年),萧朵鲁不之父斡里剌以兵围其宫,射杀普速完及朴古只沙里。仁宗子耶律直鲁古即位,是为西辽末帝。[1]

中国历朝的临朝称制,皆为皇太后、皇后在君主因故无法理朝时的一种权宜之计(也有例外,如武则天曾与唐高宗并称二圣并临朝听政),但耶律普速完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以先朝公主与当朝君主姑母的身份临朝称制者,可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耶律普速完称制时,又更改年号,在实质意义上已经得到等同君王的待遇和地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辽史·卷三十·本纪第三十》:子幼,遗诏以妹普速完权国,称制,改元崇福,号承天太后。后与驸马萧朵鲁不弟朴古只沙里通,出驸马为东平王,罗织杀之。驸马父斡里剌以兵围其宫,射杀普速完及朴古只沙里。普速完在位十四年。
辽承天皇后 耶律普速完
逝世于:1177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辽仁宗耶律夷列(兄)
辽朝皇帝
1163年-1177年
称制
继任:
辽末主耶律直鲁古(侄)
西辽皇帝
1163年-1177年
称制